今天日期: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工作>>抗震救灾妇幼保健传播材料

    1.坚持母乳喂养
    在地震后水源缺乏、卫生条件差的情况下,要坚持给2岁以内的孩子喂母乳。如果不能由生母喂,应尽量寻找其他乳母代为哺乳。母亲哺乳前要尽量清洗双手,擦净乳头。
    2. 正确人工喂养
    如果无法给孩子喂母奶,最好喂婴儿奶粉。奶瓶使用前要用开水烫,冲奶粉的水应该为开水或瓶装水。
    3. 及时给孩子加辅食
    满6个月的孩子,要及时到食堂申请给孩子单独做一些食物,如米粥、蛋羹,适当加一些菜泥和肉泥。也可选择盒装的米粉,瓶装的菜泥、鱼泥和肉泥。
    4.合理营养
    1-2岁的孩子每天尽量按时吃饭(米、面食)、奶、蛋或肉食、蔬菜,尽量做到食物品种多样化。孩子所吃的食物品种可以和成年人一样,但要尽量少放盐,而且要做得比较软。
    5.注意食品安全
    给孩子喂奶或喂饭前要洗手,清洗食物和餐具要使用干净的水,食物做好后要马上吃,不要吃变质的食品。给孩子冲调米粉要用开水或瓶装矿泉水。吃剩的食物不要留到下一顿吃。
    6.讲卫生
    家长给孩子喂奶、换尿布前后要洗手;住处应经常通风换气,不带孩子到人群聚集的场所。
    7.注意孩子的护理
    及时为孩子增减衣物,注意夜间保暖和白天避暑;用蚊帐或涂抹防蚊剂预防蚊虫叮咬。
    8.早期发现疾病
    如果孩子出现发热、咳嗽、皮疹、精神不好、呼吸快、抽风、腹泻、呕吐等表现,要及时看医生。
    9.预防受伤
    看管好孩子,避免摔伤、烧烫伤和动物咬伤。
    10.大人多花一些时间陪孩子
    大人要多花一些时间陪孩子,多搂抱孩子,悉心照顾和安抚是缓解幼小孩子恐惧和焦虑最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