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工作>>工作动态>>200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的总体目标,国务院颁布了《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2001-2010年)》。纲要提出的2001―2010年我国儿童发展的目标、任务以及有关政策措施,是指导、规范和推动这一时期我国儿童保健工作的行动纲领,其中涉及提高儿童营养水平和增强儿童体质的主要目标有:

(1)5岁以下儿童中、重度营养不良率以2000年为基数下降1/4。

(2)低出生体重发生率控制在5%以下。

(3)婴幼儿家长的科学喂养知识普及率达到8 5%以上。

(4)婴儿母乳喂养率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达到8 5%,适时、合理添加辅食。

(5)减少儿童维生素A缺乏。

(6)合格碘盐食用率达到90%以上。

(7)儿童保健覆盖率在城市达到90%以上,在农村达到60%以上,逐步提高女童及流动人口中儿童保健覆盖率。

(8)中、小学生《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及格率达到90%以上。

加强和促进婴幼儿时期的合理喂养是控制和减少营养不良的关键措施,按照《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2001-2010)》的总体模式和2002年5月在日内瓦召开的第五十五届世界卫生大会通过的《婴幼儿喂养全球战略》的总体规划,我国卫生部决定制定《中国婴幼儿喂养行动计划》,以达到保障婴幼儿健康、促进生长发育的目的。

“中国婴幼儿喂养行动计划”的起草和专家研讨会于2004年4月26-30日在中国CDC妇幼保健中心进行。应我国政府邀请,世界卫生组织委派儿童营养专家Sophie Leanord 女士和我国专家联合制定该行动计划。妇幼保健中心张彤主任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讲话,对该研讨会在我中心举行表示欢迎和支持。在卫生部妇社司儿童处张德英处长和曹彬女士的主持和安排下,国际生命科学院陈春明教授、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卫生合作中心戴耀华教授、中国CDC营养卫生与食品安全所翟凤英教授和赵丽云副教授、妇幼保健中心儿童保健部王惠珊研究员和蒋竞雄副教授参加了本次“行动计划”的制定和研讨。经过5天的辛勤工作,完成了“中国婴幼儿喂养行动计划”的中英文稿,卫生部将组织落实该计划在我国的实施,这对促进婴幼儿科学喂养、提高婴幼儿的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