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工作>>工作动态>>2004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组织国家级监督指导小组于2004年11月2-10日,对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八步区和凭祥市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了监督指导,并进行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健康教育材料预试验。妇幼保健中心妇女保健部苏穗青教授、方利文博士、王芳医师、乔亚萍医师参加了本次督导活动。

督导组分别听取了贺州市八步区和凭祥市项目进展汇报,了解了项目组织管理、开展自愿咨询检测活动、HIV检测、药物阻断、随访等相关工作的情况。在项目办公室查阅了有关资料和登记,与两地的管理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实地考察了4个市级助产机构、4个乡卫生院和4个村卫生所。同时深入访谈17名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孕产妇,了解她们接受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服务的情况、主要障碍和希望得到的帮助。

督导组对项目在两个试点地区开展一年多以来取得的显著成绩予以肯定。上述两个地区已为17,000多名孕产妇进行了HIV检测,从中筛查出阳性孕产妇,并在分娩时为她们及其婴儿提供了免费的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抗病毒药物,绝大部分产妇及婴儿目前仍在随访中。项目工作在当地获得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卫生、计生、妇儿工委、民政、政法、团委等多部门协作,营造了很好的社会氛围,建立了对艾滋病感染孕产妇良性的管理系统,摸索出了一套适合当地特点的项目实施方案,体现了国家对艾滋病感染孕产妇及其所生婴儿的关爱。试点地区取得的经验也为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在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及全国推广积累了宝贵经验。

在肯定两地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督导组向自治区、市两级及时反馈了所发现的问题,如现有资源利用不合理,培训广度和深度不够,健康教育活动不够深入,自愿咨询质量有待提高等。督导专家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合理利用和整合现有资源,扩大培训面,提高培训质量,提高自愿咨询的效果,特别强调了要加强产前检测、落实对阳性孕妇的干预,做好随访工作,使项目工作切实落到实处,达到降低艾滋病母婴传播、提高孕产妇生活质量的目的。

督导组同时听取了当地对健康教育材料的意见和建议,经专家组讨论修改后,将使之更适应基层工作者和健康教育对象的需求。

此次监督指导促进了两个试点地区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工作,受到自治区、市领导和项目工作人员的欢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