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工作>>工作动态>>2005

2005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实施10周年。为进一步贯彻相关法律法规,呼吁社会更加关注妇女儿童的健康保护和健康促进,帮助年轻的爸爸妈妈掌握育儿技巧,普及科学育儿知识,创造更有利于下一代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发起、爱心在线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承办、面向群体和基层的公益性活动――爱心家庭育婴知识竞赛活动于2005年9月拉开帷幕。
   
爱心家庭育婴知识竞赛是以科学育儿为主题,婴幼儿营养为主线的公益活动。大赛试题于2005年9月9日、9月16日刊登在《北京晚报》健康快车栏目。
   
1
、活动概况:
   
(1)试题大赛:凡是符合参赛对象标准的家庭均可报名参加。
   
(2)现场才艺大赛:在答题基础上,从正确完成试题的家庭中,选取具有才艺特长的一定数量家庭参加现场才艺大赛。内容包括育婴知识问答、才艺表演、现场育婴操作、辅食制作、宝宝健康比赛、合作抢答以及各类趣味模仿活动。
   
2、参赛对象:
凡是有身孕4-7个月准妈妈或有0-36个月宝宝的家庭均可参加。
   
3、参赛方式:
可通过信件、电话、电子邮件或在线答题等形式于9月23日前将试题答案上传、邮寄、口述到活动组委会指定邮箱或电话并同时报名参加活动。
   
报名及咨询电话:010―62121188转 爱心家庭育婴知识竞赛组委会
   
邮寄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12号79号信箱(中国农科院院内)邮编:100081
   
报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农科院标本楼2层。
   
电子邮箱:servicer@exonline.com.cn
   
    :www.exonline.com.cn
   
附件:爱心家庭育婴知识竞赛竞赛题

附件:

爱心家庭育婴知识竞赛竞赛题

判断对错(请在试题后打√或×):
1
、母乳喂养应先吸空一侧,再吸另一侧,下次喂哺则从后吸的一侧开始。
2
、添加辅助食品,应习惯一种食物后再加另一种,不能同时添加几种新食物。
3
、现代饮食观强调食物多样、平衡、适量。
4
、营养行为是指喂养人的行为和孩子吃的行为,不包括吃东西的环境和气氛。
5
、婴儿期肥胖与成人肥胖无关。
6
、孩子长得太胖了,不能再喝牛奶,也不能再吃肉了。
7
、婴幼儿贫血最常见的原因是缺铁。
8
、小儿不愿服钙剂,可把钙剂与牛奶同服。
9
、预防婴儿佝偻病最简便有效的方法是平时多晒太阳。
10
、佝偻病就是“缺钙”,所以治疗佝偻病就是要多服钙剂。
11
、孩子不愿喝白开水,可用饮料代替。
12
、乳饮料是奶制品的一种。
13
、孩子小时候吃鸡蛋过敏,长大了也不能再吃鸡蛋了。
选择(不定项选择):
14
、关于母乳喂养的描述,以下哪点不正确:
A 
影响母亲体形恢复     B 容易消化吸收
C 营养价值高           D 喂养方便,能促进母子感情
15
、婴儿开始添加辅助食品的时间为:
A 出生后     B 4-6个月     C 7-9个月     D 1岁
16
、当确实无法进行母乳喂养时,代乳品最好选择以下哪种?
A 鲜奶     B 酸奶     C 脱脂奶     D 配方奶
17
、营养不良的主要原因有:
A 喂养不当           B 没有及时添加辅食
C 不良饮食习惯       D 疾病影响          E 以上均是
18
、下列哪种食物含铁量较少:
A 猪肝      B 牛奶      C 肉泥      D 蛋黄
19
、影响孩子身高增长的因素:
A 遗传       B 营养       C 疾病       D 以上都是
20
、以下哪种奶制品含钙最多?
A 奶酪       B 鲜牛奶     C 酸奶       D 脱脂奶

 

注:参赛家庭可以通过信件、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将答案发送到活动组委会参加本次活动。联系方式见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