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工作>>工作动态>>2005

    2005中国卫生统计学术交流大会于2005年8月21日至23日在天津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国内知名统计学专家和相关人员共204人出席了会议。会议请相关知名统计专家作了卫生统计知识和信息的前沿专题学术报告、并就卫生系统信息化建设、卫生服务统计、卫生统计理论与方法、医院统计、统计专项调查与分析、卫生统计教学与培训讨论等6个主题进行了研讨与交流。妇幼中心信息部派出人员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大会。
   
会议就加强我国对科研工作的监督管理进行了研讨。认为我国的科研质量相对较低的直接原因是科技工作的科研设计与统计分析质量不高。我国的科研课题、科研成果、学术期刊中的科研设计与数据的统计分析错误相当普遍。某连续多年获国家级科技期刊奖的医学杂志,其各种基金类科研项目论文中统计学的误用率高达38.04%,如果包括非基金类论文在内,统计学误用率达到80%。说明我国科技政策和科技管理还不十分到位,迫切需要制定相关的科学、严格的科技管理政策来加以约束和规范。
   
会议对卫生统计学教材和教学模式的改革进行了探讨。我国卫生统计学教材和教学都存在严重脱离科研实际的弊病,这也是导致我国科技期刊中统计学误用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会议认为,应对现有选用卫生统计学统编教材的编写人员方式和教材内容进行改革,彻底修订现有统编教材。同时,卫生统计学的教学也要做到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加强卫生统计学的继续医学教育,不断提高我国科研人员和统计工作者的业务素质,大力培养统计方法学研究和应用的复合型人才。
   
会议还介绍了天津市信息化建设规划“1148工程”的经验,该工程大力推进了天津市公共卫生信息化建设,为领导机构和基层单位提供信息,为社会提供健康信息服务,受到天津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已成为市政府科学决策不可缺少的信息来源。
   
会议认为:国家卫生信息标准的系列研究是为消除我国卫生信息孤岛,促进系统间、部门间卫生信息的互联互通、协调运作、广泛共享,并满足政府职能部门对卫生信息综合利用的基础性工作,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