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工作>>工作动态>>2006

为在妇幼保健系统普及医学伦理学知识,规范妇幼保健机构的科研管理工作,并在项目设计和实施过程中逐步建立医学伦理学审查制度,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主办、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承办的第三届全国妇幼卫生医学伦理学知识培训班于2006年8月29日至9月1日在呼和浩特市举行。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部分地市共40余名专业人员参加了培训班。
   
培训班邀请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生命伦理学研究中心教授授课,课程涉及医学伦理学理论和原则、医患关系中的伦理问题、隐私和保密问题、知情同意和知情同意书,以及HIV/AIDS防控治疗中的伦理问题、产前诊断和遗传咨询中的伦理学问题、辅助生殖技术中的伦理学问题、流行病学研究中的伦理问题、伦理审查委员会和伦理审查(IRB)等。此外,在培训安排的课堂讨论与案例分析中,学员们还就妇幼医疗保健领域涉及的相关问题以及在各自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学员们对本次培训给予了充分肯定,培训班后评估显示,超过70%的学员认为本次培训内容是本学科最新发展、最新成果或亟待解决的问题,认为通过培训开阔了思路,提高了理论水平,也强化了在实际工作中分析相关问题的能力,培训满意度达100%。同时学员也表示希望有更多的相关培训机会,以便在开展临床工作和科研项目等方面更好地应用医学伦理学理论和分析方法,充分利用卫生服务资源,为社会提供更为科学和合理的妇幼医疗保健服务。
   
本次培训得到了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