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工作>>工作动态>>2007

    2007年11月1-2日,卫生部和世界卫生组织在北京洲际酒店联合召开中国农村初级卫生保健发展国际研讨会。卫生部部长陈竺、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女士出席研讨会开幕式。来自意大利、阿根廷、美国、加纳、巴基斯坦、泰国、越南、吉尔吉斯斯坦、马来西亚等12个国家,世界银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6个国际组织及我国有关部门的代表和专家学者共15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会议由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主持。我中心国际合作项目部崔颖项目官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上,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作了题为“和谐发展,共享健康”的主旨报告,回顾了中国农村初级卫生保健的发展历程,并总结了中国农村初级卫生保健的基本经验。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女士介绍了全球化趋势对卫生政策的影响,并重点讨论了中国农村初级卫生保健,指出公共卫生最重要的道德准则是公平性。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原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哈夫丹?马勒博士作了题为“初级卫生保健的未来及其挑战”的报告。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中,与会代表还就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卫生服务网络与提供以及人力资源等专题进行交流与探讨。
   
闭幕式上,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发出了《北京倡议》,明确初级卫生保健是政府的责任,是实现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最佳途径,是持续改善人民建康水平的有力保证,是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重要指导思想,并对今后中国农村初级卫生保健发展作出承诺。陈部长代表中国政府倡议:1.明确初级卫生保健是政府的责任。2.重视发展农村及偏远地区卫生事业。3.构筑健全的初级卫生保健服务网络。4.优先发展农村和偏远地区卫生人力。5.完善农村合作医疗保障制度。6.推广应用卫生适宜技术。7.坚持预防为主。8.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北京倡议》得到了与会各国代表的肯定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