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工作>>工作动态>>2007

        2007年11月16-18日,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委托,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以下简称妇幼中心)在安徽省合肥市举办了“淮河流域癌症综合防治工作中出生及出生缺陷监测工作相关技术师资培训班”。妇幼中心王临虹副主任、安徽省卫生厅妇社处沈敏祥处长、安徽省妇幼保健所尹惠萍所长和妇幼中心的师资及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了开幕式。来自河南、江苏和安徽3省项目地区的省级、市级和县级从事出生缺陷监测相关工作的人员,共66人参加了培训。
    在开幕式的发言中,王临虹副主任首先介绍了淮河流域癌症综合防治工作的基本情况,指出了淮河流域癌症综合防治工作中出生及出生缺陷监测工作相关技术师资培训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希望学员在学习中不断发现问题,做到及时反馈和沟通,为进一步完善出生及出生缺陷监测系统提出宝贵意见,并为下一步在全国推广开展相关工作积累经验。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市妇幼保健院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的教授作为师资,采用理论授课的培训方式。授课内容共分9部分,包括淮河流域出生及出生缺陷监测方案及相关信息上报,孕期保健与出生缺陷的筛查,新生儿出生缺陷的筛查,先天性心脏病的早期筛查与诊断,超声在出生缺陷诊断中的应用,产前咨询和产前诊断,孕中期胎儿神经管畸形和染色体异常的血清学筛查,新生儿代谢性疾病的筛查、诊断与治疗及与出生缺陷相关的伦理学问题。
    为期三天的培训班在积极的气氛中圆满结束,从学员的班前、班后问卷和评估问卷中得知,学员对此次培训内容给予了高度认可,均表示通过该培训班受益匪浅,并认为对今后工作的指导意义重大。大家一致认为经过这次培训,各项目县区可以胜任对乡级基层人员的培训,此次培训为今后开展出生及出生缺陷监测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