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工作>>工作动态>>2008

   

                                                           

    受卫生部妇社司和儿基会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分别于20081121-23日和1125-27日在北京连续举办了两期新生儿危重症救治培训班。目前,项目地区新生儿死亡率约占婴儿死亡率的70%,本次培训的目的是为了提高项目地区县乡两级卫生服务人员识别、救治新生儿危重症的能力,从而达到降低新生儿死亡率的目标。来自项目地区的省级及县级新生儿科、儿科及儿童保健人员102人先后参加了培训。卫生部妇社司儿童处处长曹彬出席了培训班开幕式。

 

    本次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危重新生儿管理流程、新生儿皮肤粘膜问题、新生儿感染、新生儿呼吸问题、早产儿管理、青紫的诊断和处理等。培训班强调以病例为先导的教学方式进行授课,3天培训中安排2个下午进行病例讨论。通过病例分析,使学员在深化理论知识的同时,提高了解决实际问题的处理能力。另外,安排了新生儿窒息复苏、暖箱的使用方法等操作,加强学员实际操作能力。

    参加培训的学员对培训班的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能多组织类似的学习。学员们十分珍惜此次培训机会,利用课上及课间时间积极与专家教授们探讨工作学习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并主动询问下一步的项目工作安排。相信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将把新生儿危重症的救治方法贯彻到实际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