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工作>>工作动态>>2008

 

    为进一步探讨促进农村卫生工作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措施,卫生部-嘉道理慈善基金会农村社区健康促进第二周期项目农村卫生相关课题专家研讨会于20081120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国家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养老司、卫生部卫生经济研究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北京市卫生局、北京大学医学部、协和医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等单位的20余名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国际合作部项目主管崔颖主持,主要围绕农村地区社会性别意识与健康公平性研究、乡村医生养老保障机制研究以及高血压疾病负担研究等三个方面的内容开展讨论。会议首先介绍了在项目中开展相关课题研究的背景、意义和三个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社会性别与健康公平性研究着重从健康水平公平性、卫生服务利用公平性和卫生费用支出公平性三个角度,通过社会性别视角研究我国中西部农村地区的健康公平性问题;乡村医生养老保障机制研究着重研究在当前体制下结合乡村医生自身定位,建立适宜、可行的乡村医生养老保障机制;高血压疾病负担研究侧重于通过选择合适恰当的评价指标、结合项目地区实际情况来研究我国贫困农村少数民族地区的高血压疾病负担问题。

    与会专家分别就三个方向课题的立题意义、总体目标、研究框架及主要研究内容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结合项目地区的实际需求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与建议。此次会议对于促进和完善项目工作、设计下一步项目活动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