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工作>>工作动态>>2011

    

    第六届中国艾滋病防治国际合作项目经验交流会于2011年10月31日-11月2日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11月2日上午召开了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专题会议。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以下简称“妇幼中心”)、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治项目中国办公室、默沙东艾滋病防治项目等相关组织30余人参加了会议。
    防艾滋病母婴传播专题会议由妇幼中心副主任金曦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艾滋病处处长卜伊田主持。妇幼中心首先介绍了全国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的策略、措施、进展与成效,分析了我国开展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整合服务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以及机遇。会议对卫生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06-2010年周期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实践进行了总结,报告了中国默沙东艾滋病防治项目-凉山地区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的评估结果。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办公室主任Marc Bulterys博士介绍了目前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的国际进展;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专家Dr Wi Teodora就亚太地区消除儿童艾滋病及先天梅毒可行性和挑战进行了阐述;云南省关爱中心介绍了项目成果。
    会议一致认为,我国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成就,但与“2015年消除儿童感染艾滋病和梅毒”的国际目标尚有一定距离,仍然面临着服务覆盖率较低,服务有待规范,服务能力不足,数据挖掘不够,一些地区需要特殊支持和关注等诸多挑战,需要国际组织在资源分配中更多考虑妇女、儿童等弱势人群的需求,加大对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的整体支持和投入,同时应高度重视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创造更多的学习、交流机会,不断提高妇幼卫生工作人员能力。

 

                                                            (妇保部  王爱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