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工作>>工作动态>>2014

 

   为推进国家卫生计生委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开展的母子健康综合项目、母子健康促进项目、城市流动人口妇幼保健服务项目、玉树灾区妇幼卫生支持项目和雅安灾区妇幼卫生支持项目的实施,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妇幼卫生相关项目2014年度工作会议于2014年5月22-23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会议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主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以下简称妇幼中心)与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共同承办,来自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宣传司、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处、妇幼中心、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北京市妇幼保健院的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9个省(自治区)、20个地(州、市)和51个项目县的政府主管领导、卫生行政部门领导和项目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妇幼中心国际合作项目部主任董胜利主持,青海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晓勤介绍了本省妇幼卫生工作概况及进展情况,妇幼中心副主任樊延军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宗旨以及当前卫生机构改革、“医改”和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给妇幼卫生工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感谢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项目专家以及项目地区对项目的支持。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儿童处处长曹彬总结了2013年母子健康综合项目进展,布置了2014年的项目工作,要求项目地区抓紧本周期剩余时间,积极倡导政策开发,改善人员培训和监督指导的方法,促进母子健康综合服务的提供,争取在项目结束前达到项目目标。宣传司健康促进处姜玉冰和妇幼中心国际合作项目部主任董胜利分别介绍了2013年母子健康促进项目、城市流动人口妇幼保健服务项目、玉树灾区妇幼卫生支持项目和雅安灾区妇幼卫生支持项目取得的进展及2014年的工作计划,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处卫生与营养及水和环境卫生处处长谢若博介绍了母子健康综合项目中期评估结果,以及2014-2015年项目工作的重点。
    妇幼中心与中国健康教育中心还分别介绍了项目执行中在项目培训、监督指导和健康促进中取得的经验,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浙江省嘉兴市平湖市、青海省平安县介绍了项目开展以来在规范孕产期和儿童保健门诊、流动孕产妇儿童免费保健服务政策倡导与实施、利用手机短信提高流动孕产妇孕产期保健服务利用和母乳喂养的健康促进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其中平湖市副市长顾玉峰和南海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高小勇还介绍了当地政府通过改善流动人口公共卫生服务取得的社会效益和经验。此次会议组织项目地区代表赴青海省平安县进行了现场考察,会议代表观摩了当地开展的乡村医生培训和孕产妇小组访谈等母乳喂养健康促进活动。
各项目地区代表以省为单位分组,对各项目县今后两年亟待解决的妇幼卫生问题进行讨论,并制订2014年的项目工作计划,国家级专家参与讨论并帮助各县修改完善工作计划。最后,每省推举一个项目县作为代表向大会进行了汇报。通过与会代表的提问和专家点评修改,使工作计划更加切合项目目标并具可操作性。
   会议由妇幼中心国际合作项目部主任董胜利做总结发言。他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以及参加此次会议的项目专家和参会代表表示感谢,鼓励参会代表将此次会议学到的经验运用到项目工作中,并表示妇幼中心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将会继续对项目地区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共同努力改善项目地区的妇幼卫生状况。
本次会议得到青海省卫生计生委和青海省妇幼保健院的大力支持,会议力求节约、注重实效,明确了2014年工作目标和任务,为本年度工作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项目部 田晓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