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工作>>工作动态>>2014

 

“帮助婴儿呼吸”是适合西部偏远地区县、乡级医务人员使用的简易新生儿复苏培训教程。为进一步提高我国西部偏远地区新生儿复苏抢救能力,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以下简称“妇幼中心”)受国家卫生计生委委托,自2012年开始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及西藏自治区部分地区开展“帮助婴儿呼吸”(Help Babies BreatheHBB)培训活动。按照活动计划,2014618-21日、628-75日,国家级督导组分别赴四川省凉山州的会理县、会东县和西藏自治区的仁布县、扎囊县开展项目督导和效果评估工作。

本次督导采取督导与技术指导相结合的方法,专家组与当地妇幼健康管理人员及医疗机构医护人员代表进行座谈,深入交流项目进展情况,共同讨论了培训活动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效及存在问题。实地走访了县保健院、县人民医院,现场考察医院助产人员配备及人员培训、医院新生儿窒息病例管理、产房及手术室新生儿复苏条件设备等情况等。督导组专家采取“以考代训”的方式,在系统考核医护人员新生儿复苏知识、气囊面罩操作技能、客观结构化临床案例处理能力后,利用自带的培训教具,对医护人员开展针对性的现场指导和操作培训。最后督导组专家就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客观详细地分析,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

    本次督导共对20个县开展了信函调查工作,现场调查4个县,走访了6家县级医院,共对107名医护人员进行了新生儿复苏知识考核,对20余名医护人员进行气囊面罩操作技能考核和客观结构化临床案例考核,收集新生儿窒息病例92份,达到了信息收集、现场指导、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促进工作的预期目标。未来的项目实施重点将在确保基层培训质量的基础上增加医护人员的模拟操作机会、规范新生儿窒息病例管理、提高基层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对新生儿复苏的重视和投入。

                                                                 (儿保部  岳青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