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工作>>工作动态>>2016

 

为更为全面、系统、准确地了解我国农村妇女宫颈病变的发生、分布以及变化趋势等信息,为国家农村地区宫颈癌检查项目提供校正数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以下简称“妇幼中心”)于2013年底启动了“农村地区宫颈癌监测试点项目”(以下简称“监测项目”),在河北、辽宁、湖北、湖南、广东、贵州、云南、陕西8省的10个地市选择16个国家宫颈癌检查项目县区,作为宫颈癌监测点,开展了宫颈癌长期监测工作。为总结监测项目在2013-2015年期间的实施情况,进一步提高各项目地区对宫颈癌监测数据管理和分析工作的重视,促进监测数据的实际应用,妇幼中心于201675-6日在北京举办了“农村地区宫颈癌监测试点项目数据分析培训暨2015年监测结果报告会”。来自全部项目地区的项目负责人及数据管理人员等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妇幼健康服务司妇女卫生处副处长裘洁、妇幼中心副主任金曦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裘洁副处长肯定了监测项目取得的成绩,指出本项目初步建立的宫颈癌监测网络,不但为宫颈癌防控提供了流行病学调查现场以及新技术新方法的“试验田”,还成为了宫颈癌检查工作成绩的展示台;接下来希望监测项目更好地与国家重大专项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提高项目设计的科学性、代表性以及保障项目的可持续性。金曦副主任回顾了项目启动至今,在监测机制建立、人员能力建设、质控督导、信息系统建设以及数据分析等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明确了项目今后的重点发展方向是扩大监测范围、建立长期队列、完善信息系统以及争取实现宫颈癌、乳腺癌“两癌同步”。妇幼中心妇女保健部主任吴久玲、副主任狄江丽以及苏穗青主任医师分别围绕宫颈癌监测项目工作总结、2015年全国宫颈癌监测数据分析以及宫颈癌检查质量控制进行了专题讲座。16个项目县区根据现场抽签顺序,依次报告了本县区的监测项目开展情况以及2015年主要监测结果,国家级专家组对各县区的报告从报告内容、数据分析结果、报告展示能力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点评,并就大家提出的一些疑问进行了解答。

此次会议系统梳理和总结了农村地区宫颈癌监测试点项目的阶段性成果,深入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通过现场报告和专家点评,不同项目地区不仅分享了数据分析结果、交流了经验、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同时进一步提高了针对宫颈癌监测数据分析结果寻找项目实施中的问题和困难以及项目实施结果汇报展示的能力,为监测项目地区宫颈癌检查项目质量提高及进一步有效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妇保部熊玮仪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