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工作>>工作动态>>2013

 

2013521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玉树灾区妇幼卫生支持项目2013年度工作会议在西宁召开。来自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中心(以下简称“妇幼中心”)、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的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青海省、玉树州、项目县及四川省雅安市的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妇幼中心副主任樊延军主持。青海省卫生厅妇社处副调研员尚鸿致欢迎辞。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裘洁进行了主旨发言。她首先感谢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长期以来对中国妇女和儿童健康问题的关注和支持,指出灾后重建项目已从支持妇幼卫生系统重建逐渐转向综合能力建设,并指出如何探索出玉树地区妇幼卫生工作的模式,将成为项目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妇幼卫生专家郭素芳女士就玉树州孕产妇和儿童生存策略进行了专题讲座,她首先分析了儿童的生存现状及儿童死亡的主要影响因素,分享了西太区健康新生儿行动计划,并对玉树州孕产妇和儿童生存策略进行了简要介绍。妇幼中心国际合作项目部助理研究员徐媛媛详细介绍了项目进展和玉树地区妇幼卫生状况调查结果,对玉树地区妇幼保健服务的提供及利用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应对策略,并结合2013年度项目工作重点进行了具体说明。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任学锋研究员就“如何在基层开展健康教育”进行了系统论述。

玉树州、化隆县和祁连县分别就玉树灾后重建、待产室的建立和运行、提高孕产妇住院分娩等方面的工作经验与参会代表进行了现场交流。各项目县代表还就2013年度项目工作计划,培训、待产室建设及健康教育等活动开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讨论,并表示一定会按照要求认真部署完成各项工作,并尽快制定项目工作计划,保障项目的实施。

妇幼中心国际合作项目部主任董胜利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董主任就如何将项目工作有序的推进进行了归纳,一是项目单位应以调查数据为基础,明确工作重点,落实项目工作;二是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训方案,依托专家力量,开展以实践操作为重点的培训,切实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妇幼保健服务能力;三是综合考虑经济、文化等因素的影响,开展适合目标人群的健康教育,同时探索有玉树特色的项目工作模式,真正做到扎实、务实和有效工作。

此次会议将明确2013年度项目工作重点作为切入点,通过经验交流和现场反馈的形式为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了支持,也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

 

(项目部 徐媛媛 白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