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工作>>工作动态>>2013

 

2013823-24,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以下简称“妇幼中心”)组织开展的“快乐孕育”健康教育项目培训班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中心以及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妇幼保健机构的专家和健康教育工作者100余人出席会议。

面向孕产妇人群提供包括健康教育在内的孕产期保健服务,是降低孕产妇死亡和出生缺陷,提高下一代人口素质的重要措施。随着现代传媒科技的发展,孕产妇获取健康知识途径增多的同时,识别错误信息的能力也亟待提高,妇幼保健机构的健康教育工作面临诸多挑战。

为加强妇幼保健机构健康教育工作人员能力建设,妇幼中心组织开展了“快乐孕育”健康教育项目,并得到中国外文局华语教学出版社的大力支持。目前由国内著名的产科学、儿科学、营养学、心理学和运动医学等学科的专家已编写完成了《“快乐孕育”孕妇学校高级教程》。内容包括:孕期常见身体不适的缓解方法、产前检查主要内容、孕期生活方式、孕产期心理保健、孕期营养、孕产期运动、自然分娩、母乳喂养、产褥期保健和新生儿保健十讲课程,内容科学、权威、完善、规范,是适合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孕妇学校教师使用的实用教材,从授课的组织、案例的讨论以及效果评价方面形成了完整的教学体系。同时,《“快乐孕育”孕妇学校高级教程》由北京大学妇儿保健中心、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上海第一妇婴医院、山西省妇幼保健院等医疗保健机构参与教学预试验,受到了孕妇学校教师和孕产妇的欢迎和好评。

妇幼中心副主任金曦在讲话中指出,孕妇学校是妇幼健康教育的阵地,从师资的培训、课程的设置和组织、课后的满意效果调查都需要有完整的教学管理体系。“快乐孕育”健康教育项目积极推动了孕妇学校教材的标准化进程,之后,将采用逐级培训的方式,更加有效地促进妇幼健康教育队伍的岗位能力建设。

                                      (侯启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