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工作>>工作动态>>2017

为了适应新形势下妇幼健康教育业务发展的需求,更好地按照妇幼保健机构体系建设标准和妇幼保健机构等级评审的相关要求开展妇幼保健服务,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以下简称“妇幼中心”)于2017815日至17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了全国省级妇幼保健机构妇幼健康教育工作会暨妇幼健康教育管理培训班。妇幼中心主任助理兼健康教育室主任杨琦、四川省妇幼保健院院长张刚出席会议并致辞。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钮文异教授、常春教授、中国健康教育中心陈国永副研究员开展了培训和讲座。来自全国34个省级妇幼保健机构和四川21个市州的妇幼保健机构领导及健康教育科负责人73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杨琦主任主持,分为理论讲解、健康教育材料展示与评价、妇幼保健机构健康教育管理和现场观摩等四个版块。

在理论讲解版块,陈国永副研究员介绍了《健康科普信息生成与传播技术指南(试行版)》,强调了健康教育科普信息在生成过程中的必要流程;常春教授以《循证健康教育》为题详细介绍了大家非常关注的健康教育开展的技术路线;钮文异教授以《健康教育传播材料的设计与制作》为题,对健康教育材料如何体现设计主旨的技术问题进行了阐述和展示。

  

在健康教育材料展示与评价版块中,来自广西、河南、海南、宁波、四川、北京、湖南、湖北、江苏、福建的10个省级妇幼保健机构展示了前期提交的图文类和视频/网络类健康教育材料,评审专家团队现场对展示健康教育材料的科学性、通俗性、趣味性以及基本要求和适合传播的符合程度等5个方面进行了评价。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提交的《孕产期保健知识》科普读物获得图文类总分第一;北京妇幼保健院提交的《孕妇养生保健操》在视频/网络类材料中拔得头筹。

在妇幼保健机构健康教育管理版块中,杨琦主任做《妇幼保健机构规范化建设与妇幼健康教育》的专题讲座,以新时期妇幼保健机构的主要工作任务为主线,仔细解读了《健康教育专科建设和管理指南》以及《妇幼保健机构等级评审细则》中关于健康教育的条目,使全场代表充分认识到在妇幼保健机构基本功能定位进一步明确的前提下,如何开展和加强妇幼健康教育管理。随后,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科主任罗煜、北京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科主任游川、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部主任周建跃、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科修晓燕等四位代表分别分享了所在机构在迎接和完成“省级妇幼保健机构等级评审”工作中的经验,以及妇幼健康管理中的新技术应用,妇幼健康教育网络的建设、发展经验等为题进行了分享,引起代表们的共鸣和讨论。

四川省妇幼保健院组织代表们分组进行了参观及现场观摩,孕妇学校、“助产士”学校、“更年期门诊”的小班讨论、营养门诊的配餐室等等形式受到全国代表们的关注,在观摩现场大家自发开展互动和交流。 

此次会议和培训全程采取二维码扫描提交信息的方式,应用于报名、班前班后问卷答题和健康教育材料评价等各个环节,实现了无纸化、实名制,为各省级妇幼保健机构进一步拓展思路,提升妇幼健康教育服务理念和动能,开展妇幼健康教育相关项目工作和管理,提供了鲜活的实例和充足的理论技术基础。

 

2017年全国省级妇幼保健机构健康教育材料评审结果

一等奖(2个):

1. 《孕妇养生保健操》视频,报送单位:北京妇幼保健院

2. 《孕产期保健》科普读物,报送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

优秀奖(8个):

1.儿保医生手记(网络版),报送单位:宁波市妇幼保健院

2.预防出生缺陷,孕育健康宝宝(视频),报送单位:湖南省妇幼保健院

3.地中海贫血防治(视频),报送单位:福建省妇幼保健院

4. 《全面二孩健康指导手册》,报送单位:四川省妇幼保健院

5.关爱乳腺健康(视频),报送单位:江苏省妇幼保健院

6.《高龄孕妇优生优育指南》,报送单位:湖北省妇幼保健院

7.儿童心理康复折页,报送单位:河南省妇幼保健院

8.青少年生殖健康折页,报送单位:海南省妇幼保健院

(健康教育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