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工作>>妇幼中心抗震救灾防病工作速报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

抗震救灾防病工作速报

第二十期

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中心综合办公室            二OO八年六月二十四日

妇幼中心前方队员工作动态(一)

一、妇幼中心赴茂县抗震救灾防疫队员汪金鹏工作动态:
   
按照CDC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安排,汪金鹏同志所在组被分配到离茂县100公里外的曲谷乡进行灾后防疫、传染病防治等工作。6月21日,汪金鹏所在曲谷乡工作组在海拔3500米的山寨发现甲肝患者,曲谷乡工作组人员不顾辛劳,在还未通电的情况下,连夜与当地镇政府召开会议确定应对方法。22日,曲谷乡工作组对与甲肝患者接触的人群、村寨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易感人群接种了甲肝疫苗,对重点人群(持续一个星期以上)进行口服免疫球蛋白,并查到了此次甲肝的传染源,采取了相应措施,逐户的指导农户消除卫生死角。虽然来回要跑几十里山路,但工作组成员的心里是激动的,因为他们利用自身所学知识,战胜了甲肝疾病在村里大面积暴发的可能,保护了灾区人民的健康。23日,曲谷乡通电后,工作组向上级汇报了此事,并提出相关的建议。
   
二、妇幼中心赴平武抗震救灾防疫队员韩晖工作进展:
   
根据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安排,韩晖同志所在组赴平武南坝镇开展防疫救灾工作。工作组主要负责南坝镇和全县卫生防疫工作方案的制定,为全县疾病预防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做好蚊蝇密度监测和协调外援队伍工作。22日,平武工作组对监测到的12例腹泻患者进行调查,所发现的病例为自己做饭引发腹泻,非集中供餐引发,不会发生大规模腹泻状况。当天晚上,工作组召开紧急会议,作出了对平武县、南坝镇、平通镇卫生状况评估框架。23日,平武工作组赴平通乡对疾病监测与上报情况进行查看。并对孕产妇和儿童保健情况进行了询问,发现目前此项工作基本停滞,孕产妇分娩主要送到附近的江油市处理,儿童的健康状况基本正常。工作组对走访的几个医疗点发现:普遍没有就医登记或信息记录不全,对追踪可疑患者很不利。随后工作组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当地的卫生部门。

妇幼中心综合办公室                                 2008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