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工作>>妇幼中心抗震救灾防病工作速报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

抗震救灾防病工作速报

第二十二期

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中心综合办公室                二OO八年七月八日

妇幼中心第三批赴前方抗震救灾队员工作动态(一)

根据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及中国疾控中心安排,妇幼中心第二批抗震救灾队员韩晖、汪金鹏完成指定工作,己于7月2日、3日分别从平武县南坝镇、茂县曲谷乡撤回。妇幼中心派往一线第三批队员汤学军、吕孟涛己于7月5日出发,奔赴北川、青川两地。
   
一、北川工作组近况:
   
5日抵达北川后,汤学军所在小组对营地稍加修整,就向北川县卫生局副局长冷军初步了解了当地灾情,得知北川问题较多,有2个乡镇至今路不通,只有少数防疫人员和部队徒步进去,极大地影响了防疫救灾工作的开展。当日晚十一时,队员们顾不上洗漱,又召开小会,讨论下一步工作如何开展,计划先解决两个关键问题:一是北川妇幼保健工作严重瘫痪,常规孕产妇和儿童保健服务以及产妇分娩条件困难很大,亟需解决;二是北川县CDC实验室亟需恢复。
   
6日,北川工作组计划去绵阳市采购一些日常用品,进一步把营地基础设施建设齐全,不仅为自己工作方便,也为后面的轮换队伍奠定基础,后因无车计划暂时取消。
   
7日,北川工作组中3人被分成3组随同山东省CDC人员进村了解初步情况,留下1人协助北川县CDC开展疫情直报工作。其中汤学军随其他人员赴擂鼓镇的银定村和柳林村,两村共8个大队。擂鼓镇的少数几个村至今路还没打通,防疫监控工作只能每天靠电话或手机(时而能打通)与这几个村的村长或负责同志联系,询问是否有人发热、腹泻或其他特殊情况,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前期的卫生宣传发挥了很大作用,村民们情绪很稳定,都能注意自家区域的卫生、保证饮用热水、及时打扫厕所。工作组了解到震前震后共有2名产妇分娩,同时嘱咐村民在北川县妇幼保健院有国际组织捐赠的营养包,需要时可以去领取。此外他们还专门走访了1个新建板房小区和1个在公路边的临时幼儿园。队员们深深感到,社会的安定和谐后面蕴含着广大基层工作者默默无闻的奉献!
   
二、青川工作组近况:
   
吕孟涛所在小组抵达青川时己是5日晚上八点多了,队员们稍事休整后,就马上召开会议,对当地防疫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初步了解后开展相应工作。

妇幼中心综合办公室                               2008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