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工作>>中心大事记

   

    妇幼中心作为北京市流动人口妇幼保健服务试点项目的实施管理单位,参与了基线调查与报告撰写、组织召开项目年度会议以及国家级专家对项目地区的监督指导工作、举办健康教育传播策略培训班、开发适合北京地区使用的健康教育宣传材料、并协助北京市卫生局完成了项目终末调查。该项目为期2年,目前已顺利完工。调查结果显示,该项目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宝贵的经验和成绩,探索出了城市流动人口妇幼保健服务管理的基本模式,这同时标志着世界卫生组织资助北京市流动人口项目圆满结束。
   
受卫生部妇社司的委托,妇幼中心于2007年12月29日在圆山宾馆组织召开了中国-联合国人口基金生殖健康/计划生育第六周期项目中央级专家2007年度研讨会。卫生部妇社司张斌副司长、妇女处张伶俐处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王临虹副主任以及来自全国妇幼保健、计划生育、人口发展、社会性别、信息管理等领域的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妇幼中心国际合作项目部吴久玲副主任对人口基金第一轮项目督导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介绍了2008年督导计划及专家分组情况。与会专家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督导经验及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并对下一轮督导工作开展及督导手册修改提出了建议。
   
2007年12月28日
,妇幼中心在北京圆山宾馆召开了世界卫生组织支持下的《先天梅毒防治指南》、《先天梅毒防治行动计划》专家研讨会。本次会议邀请了卫生部妇社处处长王斌和WHO负责该项目的官员,以及预防、传染、妇产科等方面相关的专家出席。在会议上重点对《先天梅毒防治指南》的编写框架和《先天梅毒防治行动计划》的执行时间与目标进行了修改。
   
为落实卫生部直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经过自主申报、专家评审、公示等程序,2007年12月27日,妇幼中心完成全体在编职工38人的专业技术岗位聘用工作,另有2人到CDC参加评审,3人聘任为管理岗,共计43人。
   
受卫生部妇社司委托,12月17-21日,由妇幼中心证件办公室主任樊延军、广东省卫生厅基妇处处长涂薪等组成的督导组对宁夏回族自治区部分卫生行政部门、助产机构以及公安户籍部门进行了母婴保健法律证件管理督导评估。通过督导评估,认为自治区在母婴保健法律证件管理及使用工作上,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保健机构均非常重视,不仅制定了自治区关于《出生医学证明》的管理办法和一系列的管理规定和办理程序,还能够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全区的培训工作,同时对信息化管理工作也加大了工作力度,使全区均能进行计算机管理。督导组还提出了在《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许可证》和《母婴保健技术考核合格证书》的管理工作中要需进一步加强的建议。
   
12
月17-19日,妇幼中心妇保部专业人员赴河南郑州市及开封市对“创建孕产妇无烟家庭项目”各项目单位的实施情况进行了现场监督及指导。在督导过程中,对各项目单位实施情况给予了肯定,同时针对项目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纠正,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12
月14-19日,中国-默沙东艾滋病合作项目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国家级专家督导组对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西昌市等进行了督导。督导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考察、访谈专业人员等方法,了解了凉山州及三个项目县、市的项目进展情况以及各级医疗机构管理及专业人员的服务提供能力,并就发现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建议。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保健中心承担的卫生部2008年农村卫生人员培训大纲编制工作要求,妇幼保健中心于12月12-14日在北京召开了《2008年农村卫生人员培训大纲》编写专家研讨会。卫生部农卫司服务规划处处长姚建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徐金香、严华国以及来自北京、四川、山东、河南、吉林等省、直辖市的20余名中医药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主要针对适用于中西部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区的各县卫生局局长、乡镇卫生院院长、中医药人员、村卫生室相关管理及中医药知识的培训大纲进行了研讨。与会专家在听取了卫生部农卫司关于《中西部地区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项目管理方案》、《中西部地区农村卫生人员培训项目管理方案》等文件精神的介绍后,分成三个编写组进行了分组会议讨论,并最终确定了大纲的基本框架。
   
受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管理办公室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于2007年12月10-13日在广东省广州市和台山市组织开展了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现场经验交流会。
   
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王临虹教授,广东省卫生厅妇社处巫小佳处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妇女卫生保健部副主任方利文副研究员出席了开幕式,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管理办公室王冬梅、高燕,国家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技术指导组专家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疾控中心或妇幼保健机构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相关管理及业务人员共约17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通过专题讲座,典型省、县(市)经验介绍,现场参观学习,小组讨论等形式,使与会代表了解了全国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状况,掌握了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相关知识,互相交流了工作开展较好地区的经验,学习了好的工作方法,开拓了工作思路。
   
2007年12月6日
,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在北京召开了妇女病防治工作现况调研启动暨培训会议。会议由妇幼保健中心王临虹副主任主持,卫生部妇社司张伶俐处长出席了会议,来自北京、广西、福建、山西、湖北、甘肃、四川、新疆、黑龙江、安徽10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卫生行政部门及省级妇幼保健机构相关人员共20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对妇女病防治工作现况调研的意义和方案达成了共识,并认真学习了调查员指南,同时表示将尽快上交工作计划,落实本地区的现场调研工作。
   
2007
年12月2-4日,受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了“卫生部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专家研讨会”。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妇女卫生处张伶俐处长、妇幼中心副主任王临虹教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妇幼专家郭素芳教授以及国家级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技术指导组专家共30人出席了会议。会议介绍了国内外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的最新进展,修订了《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实施方案》,专家们就信息管理、监督指导与评估等工作进行了热烈的研讨。本次研讨会既培训了专家队伍,又为2008年该项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2007年12月1日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信息管理部副主任汤学军荣获2007年度“中国IT两会”推动中国信息化进程突出贡献奖,并受邀在本次会议的医疗卫生信息化论坛上作了《从妇幼保健网络服务看区域卫生协同》主题演讲。国务院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曲维枝为获奖者颁奖。
   
2007
年11月29-30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协办的“婴幼儿营养素需要量与辅助食品科学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的儿童保健专家和营养专家及部分国际专家参加此次会议。妇幼中心金曦副主任主持了“当前我国辅食喂养现状及其对儿童营养现状的影响”的分会议题,儿童保健部王惠珊主任在会议上做了关于“城市婴幼儿辅食添加干预研究”的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就婴幼儿辅食添加的时间、种类以及辅助食品发展方向踊跃发言,提出促进婴幼儿营养素需要量和辅助食品添加在目前婴幼儿喂养中的宣传及有利于婴幼儿辅助食品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2007年11月21日,妇幼中心组织专家在北京召开了妇幼保健机构内部科室设置研究课题专家研讨会,会议由妇幼中心金曦副主任主持,卫生部原基妇司李长明司长、刘克玲副司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育德教授、宋文质教授及来自部分省、市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妇幼保健机构的负责同志共2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专家们就课题的实施提出了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