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工作>>中心大事记

 

2008年12月29日,妇幼中心妇保部组织召开了卫生部人口基金紧急情况下最基本生殖健康服务包培训班研讨会。参与授课的老师就培训内容和课程设置进行全面的回顾和讨论,为办好本次培训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2008年12月26日,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中心聘任连光利同志为母婴保健法律证件事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2008年12月21-23日,由妇幼中心主办、厦门市妇幼保健院承办的2008年全国妇幼保健机构管理培训班暨省级妇幼保健院院长年会在厦门召开。卫生部妇社司司长杨青、妇卫处处长张伶俐、儿卫处处长曹彬、妇幼中心主任张彤、副主任王临虹、副主任金曦、厦门市卫生局副局长姜杰、厦门市妇幼保健院院长李健及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的近40位院长参加了会议。

2008年12月16-19日,妇幼中心在山东济南举办了中国-联合国人口基金生殖健康/计划生育第六周期项目健康教育与传播技能培训班。来自全国30个项目地区的省、县级妇幼卫生工作者6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妇幼中心副主任金曦、山东省卫生厅妇社处处长丁凤深出席了会议,该培训旨在为提高项目地区妇幼保健专业人员健康教育工作水平与生殖健康核心信息传播技能。

自2008年12月15日开始,我中心受第四轮中国全球基金/中英艾滋病项目国家办公室的委托,组织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国家级专家分别对江西、云南、贵州3省6个项目县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监督指导。通过听取汇报、查阅相关资料、与相关人员座谈、现场督导医疗助产机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访谈孕产妇等方法,了解全球基金项目在当地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中发挥的作用,促进其对这项工作的认识和重视,并对预防干预措施技术进行了指导和规范。监督指导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08年12月14日,妇幼中心于中心第一会议室举办了信息系统的验收会。中心副主任王临虹、信息部主任潘晓平、妇保部副主任方利文、妇保部和信息部的相关工作人员以及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和工程师共同参加了验收会,会议由信息部主任潘晓平主持。会上,中心妇保部和信息部的相关工作人员根据信息系统《现场验收功能验证表》的具体内容对相关的功能进行了现场操作验收。双方就信息系统在明年的运行维护及整体性能测试等内容展开了讨论,并共同签署了《信息系统终验评审报告》。

2008年12月8-11日,在中英艾滋病策略支持项目的支持下,妇幼中心在湖南长沙举办了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信息管理培训及研讨会。来自吉林、浙江、安徽、湖北、湖南、广西、四川、云南、甘肃、青海、新疆、贵州,广东、河南等省(自治区)相关管理和专业人员3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及研讨会。中心副主任王临虹在会上介绍了中英艾滋病策略支持项目工作的开展情况,强调了做好信息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就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技术进展、工作进展、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等专题进行了介绍。中心妇保部副主任方利文就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信息管理及数据分析利用的情况、信息指标、数据分析思路及相关服务分析结果对工作的指导意义等专题进行了介绍。云南、河南的参会代表在研讨会上也分别介绍了各省信息管理工作的经验及信息系统使用的现状,并围绕改进数据信息管理工作方法、提高信息利用水平、科学使用管理信息系统开展数据信息报告工作等内容进行了讨论,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2008年12月3-5日,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妇幼保健分会(以下简称妇幼分会)第一届二次常务理事工作会议和2008年全国妇幼保健机构办公室主任研讨会在湖南长沙成功举办。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原卫生部人事司司长王环增,湖南省卫生厅副厅长黄顺玲,妇社处处长姚宽保,妇幼中心主任、妇幼分会名誉会长张彤,妇幼中心党总支书记、副主任、妇幼分会会长王临虹,湖南省妇幼保健院院长曾春林出席了开幕式并作大会发言。来自全国3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院长)和办公室主任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央党校党建部思想政治工作教研室副主任、全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秘书长李俊伟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中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的专题讲座。会上,王临虹会长总结了2008年妇幼分会的工作,并提出2009年的工作设想,各常务理事就妇幼分会2009年工作要点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围绕组织建设、宣传、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了深入讨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2008年12月1-3日,由妇幼中心承办的《2009年农村卫生人员培训大纲》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卫生部农村卫生管理司服务规划处处长姚建红、妇幼保健中心国际合作部项目主管崔颖以及来自内科、儿科领域的专家共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卫生部农村卫生管理司服务规划处张并立主持。姚建红处长首先介绍了提高农村卫生服务能力项目的背景,并对2009年农村卫生人员内儿科培训大纲编写提出了总体要求,希望专家在制定培训大纲时充分考虑目前我国中西部地区乡镇卫生院的实际发展状况和水平,考虑乡镇卫生院人员作为最初级的全科医生的特点,遵循需要和可能的原则,制订出符合我国中西部地区实际状况且易于接受、普及、推广的培训大纲,为进一步开展培训工作奠定基础。研讨会上,内科和儿科专家组组长分别代表内科和儿科大纲编写组介绍了前期编写大纲工作的思路和主要产出,并分组同各位与会专家就大纲初稿的内容、时间分配、尚待解决与完善的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分组讨论后,专家组分别就农村卫生人员内、儿科培训大纲的目标与要求、内容与时间安排等内容达成共识,形成了培训大纲的编写框架。

为进一步探讨促进农村卫生工作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措施,2008年11月20-22日,卫生部-嘉道理慈善基金会农村社区健康促进第二周期项目农村卫生相关课题专家研讨在北京召开。来自国家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养老司、卫生部卫生经济研究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北京市卫生局、北京大学医学部、协和医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等单位的20余名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妇幼中心国际合作部项目主管崔颖主持,主要围绕农村地区社会性别意识与健康公平性研究、乡村医生养老保障机制研究以及高血压疾病负担研究等三个方面的内容开展讨论。与会专家分别就三个方向课题的立题意义、总体目标、研究框架及主要研究内容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结合项目地区的实际需求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与建议。此次会议对于促进和完善项目工作、设计下一步项目活动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