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中心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工作>>中心大事记

    

20121025日,世界卫生组织总部、西太区和驻华代表处艾滋病/性传播疾病组组长、高级顾问,以及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艾滋病预防科学项目处处长一行5人,到我中心参观访问。

20121026-27日,我中心在北京小汤山会议中心举办了中心成立十周年总结活动。

2012年9月27日,举办2012年度妇幼中心新职工岗位培训。
    为更好的迎接“中秋”、“国庆”两节,倡导妇幼文化,构建和谐中心,2012年9月27日,妇幼中心组织全体职工举办主题为“同庆中秋,共迎佳节”全体员工聚餐及系列培训活动。中心党总支徐春梅书记围绕“怎样做一名好党员”开展主题党课教育,张彤主任进行了题目为杂联拾趣的讲座。
    2012年9月20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主办、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承办的“妇幼新世纪”系列活动之―全国妇幼保健专项工作表彰大会及文艺汇演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
    会上发布了全国妇幼保健机构综合服务能力排名省级前5名、地市级前30名,县区级前100名名单。为进一步促进妇幼保健相关工作,会议对近年来在妇幼保健机构监测、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技术指导、新生儿复苏培训专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202家妇幼保健机构以及在妇幼保健机构建设方面具有突出贡献的95家妇幼保健机构进行了表彰。
    2012年9月19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主办的“妇幼新世纪”系列活动之一的全国妇幼保健学术交流会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来自卫生部妇社司、儿基会和WHO驻华代表处代表、湖北省卫生厅以及全国各级妇幼保健机构1500余名妇幼保健工作者参加了本次活动。学术交流会设主会场、妇女保健、儿童保健、信息化建设以及妇幼卫生管理四个分会场。   
    2012年9月14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受卫生部妇社司委托于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召开2012年全国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会议。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厅(局)妇社(妇幼)处负责人、省级妇幼保健机构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分管院长或省级专家组负责人、以及国家级专家和国际组织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2012年9月14-16日,作为“妇幼新世纪”系列活动其中的一项内容,全国省级妇幼保健机构羽毛球、乒乓球比赛于在湖北武汉成功举办。
    2012年9月13日,聘任徐韬同志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儿童保健部副主任,试用期一年。

为促进我国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开展,规范技术服务,促进措施落实,配合卫生部妇社司我中心组织国家级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技术指导组专家,于86�C26日,分三组分别对山西、浙江、广东省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进行了现场督导与调研。

2012814-17日,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妇幼保健分会在吉林省延吉市召开第二届理事大会。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环增,中心党总支书记、妇幼分会会长徐春梅,中心党总支副书记、分会常务副会长樊延军以及来自全国省、地、市共68名会员代表出席了会议。

2012年7月23-27日,妇幼保健中心在北京召开了第二周期新生儿复苏项目专家研讨会和省级师资培训班。研讨会主要讨论了今后3年项目的主要实施策略和活动;探讨了将新生儿复苏项目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相关项目结合在边远地区开展简易新生儿复苏培训(HBB培训)。来自美国儿科学会的3位专家和本项目18位国家级师资对全国66位省级师资代表进行培训,针对新生儿复苏指南所要求的技术要点、案例模拟操作方法及参与式反馈方法等进行了学习和练习。
    为促进四川省凉山地区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各项服务措施的落实,提高各级医务人员的服务能力,推动工作的开展,我中心于2012年7月10-12日组织相关专家对凉山州冕宁县进行了技术支持与指导。
     2011年7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荣获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颁发的“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称号。
     2012年6月21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党总支完成了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并由原来的两个党支部增至三个党支部。第一党支部:郭浩岩任党支部书记,潘晓平同志负责宣传、保密、纪检工作;徐韬同志负责组织、青年、统战工作。第二党支部:岳秋玲任党支部书记,王潇滟同志负责宣传、保密、纪检工作;汪金鹏同志负责组织、青年、统战工作。第三党支部:连光利任党支部书记,韩晖同志负责宣传、保密、纪检工作;袁文兴同志负责组织、青年、统战工作。
    2012年6月18日,美国圣路易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Edwin Trevathan,流行病与统计教研室主任Zhengmin Qian和Jen Jen Chang教授一行来我中心参观访问并进行座谈。中心主任张彤、副主任金曦、儿保部副主任宫丽敏、信息部主任潘晓平、综合办主任郭浩岩等人参加了座谈.
    2012年6月14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在云南省瑞丽市召开2012年卫生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年度会议。会议总结了2011年项目进展、交流了各地区工作经验、部署了2012年项目工作。
       2012年4月27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梁东明、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孟宪平、党委办公室项春一行来到妇幼中心调研党建工作。妇幼中心主任张彤,党总支书记徐春梅,党总支副书记、主任助理樊延军以及党、工、团的部分委员参加了座谈会。
    2012年4月24日,中澳卫生与艾滋病项目“中国农村地区妇女常见病防治策略可行性研究项目”在北京举办了项目终期总结暨经验交流会。卫生部国际合作司欧美大处副处长刘岳、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妇女处处长宋莉、中澳卫生与艾滋病项目办公室副经理徐玉、中心副主任金曦出席了会议。自天津市、安徽省和辽宁省3个项目地区的省级和县级卫生行政管理人员、妇幼保健机构行政领导和妇女保健专业人员共44人参加了会议。
    2012年4月21日,妇幼中心工会组织中心职工与卫生部妇社司人员60余人共赴怀柔青龙峡和雁栖湖,开展了春季植树踏青活动。妇幼中心主任张彤,党总支书记徐春梅,副主任金曦参加了此次活动。
    2012年4月20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慢病社区处处长施小明一行来妇幼中心调研。中心主任张彤、党总支书记徐春梅以及各部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2012年4月15-18日,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妇幼保健分会2012年常务理事会在河南省郑州市成功举办。妇幼分会会长徐春梅,郑州大学三附院、河南省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张振卿,院长张展及部分副会长、常务理事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2012年4月12-14日,妇幼中心在北京市举办了第二期全国预防梅毒、乙肝母婴传播专题培训班,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省级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管理人员、产科、妇幼保健及检验专业人员共70人参加了培训。

 2012410日,聘任冯宁同志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国际合作项目部副主任,试用期一年。

 

    2012年5月16-17日,妇幼中心在北京举办了全国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信息管理与数据利用培训班。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约60名省级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信息管理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班。
    2012年5月16日,2012年全国省级妇幼保健机构办公室主任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妇幼中心副主任金曦、海南省妇幼保健院院长向伟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全国省级、计划单列市以及海南省市级妇幼保健机构的院办主任30余人参加了会议。
    2012年5月,由妇幼中心组织编写的《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规范》、《新生儿访视技术规范》、《儿童健康检查技术规范》、《儿童喂养与营养指导技术规范》、《儿童营养性疾病管理技术规范》由卫生部正式发布。这些规范的出台有助于规范相关机构卫生保健技术服务和管理工作,提高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对卫生保健工作的指导水平,保障儿童的身心健康,促进儿童全面发展。
    2012年5月7日,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环增、副秘书长闫虹、冯小健一行来到妇幼中心进行工作调研。妇幼分会名誉会长、妇幼中心主任张彤,妇幼分会会长、党总支书记徐春梅,常务副会长、党总支副书记樊延军以及秘书处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2012316-20日,我中心于在江苏省南京市举办了第一期全国预防梅毒、乙肝母婴传播专题培训班,来自上海、江苏等我国南方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省级专业技术人员6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2012年3月6,我中心与海南主健生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在全国妇幼保健机构全面实施妇幼分子遗传医学检验项目合作协议书。中心主任张彤、副主任金曦和相关部室主任出席了签约仪式。

201235,我中心在深圳举办了中澳卫生与艾滋病项目“促进中国农村贫困地区儿童保健管理项目”和“探索农村地区建立新生儿窒息复苏有效机制试点项目”总结会。会议介绍了两个项目的实施情况,总结了在政策开发、能力建设、社会性别平等及区域影响等领域的成果,并分享了项目经验。来自黑龙江、山东、湖南、湖北4省的卫生厅妇社处领导、项目管理人员及医务人员代表近60名参加了会议。

2012年2月24,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以下简称“妇幼中心”)在北京国谊宾馆举办了“2012年全国省级妇幼保健院院长年会”。来自全国省级、计划单列市妇幼保健机构的30余名院(所)长参加了会议。会议介绍了妇幼中心2011年开展的主要工作、2012年的工作计划以及与各省工作密切相关的机构建设、绩效考核、技术规范制定、继续医学教育、健康教育以及妇幼卫生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与会院长就当前妇幼保健机构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妇幼保健学科建设中应加强的具体工作,如何进一步加强全行业的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张彤主任、徐春梅书记、金曦副主任、樊延军主任助理和妇幼中心各部室主任出席了会议。

 

2012年2月9,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国家会议中心共同举办了全国妇幼保健与慢性病预防学术会议。两个领域的专家围绕妇幼保健与慢性病控制的主题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在会上进行了研讨,内容涉及慢性病的胎儿起源、孕产期保健对妇女儿童慢性病预防的作用,高血压、肥胖的儿童期预防、控烟对慢性病控制和妇女儿童健康的影响,妇幼保健和慢性病控制对提高人均期望寿命的作用,以及宫颈癌防治策略、儿童意外伤害控制等。会议促进了妇幼保健工作与慢性病预防控制工作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

 

 2012年1月5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向全国妇幼保健机构下发《妇幼保健健康教育基本信息》,规范和统一了妇幼保健健康教育工作中需要传播的基本信息内容,为妇幼保健机构和妇幼保健工作者、健康教育工作者和媒体开展妇幼保健健康教育的信息传播活动提供依据,同时为妇幼保健健康教育工作的效果评估提供依据。

2012年1月5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向全国妇幼保健机构下发《妇幼保健健康教育基本信息》,规范和统一了妇幼保健健康教育工作中需要传播的基本信息内容,为妇幼保健机构和妇幼保健工作者、健康教育工作者和媒体开展妇幼保健健康教育的信息传播活动提供依据,同时为妇幼保健健康教育工作的效果评估提供依据。

 

    2012年1月8-9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在杭州召开“城市学龄前儿童身高偏离早期干预项目”启动会暨培训班。项目将利用3年时间,在北京、天津、上海等8个试点城市,探索建立儿童身高生长监测系统的可行性和监测模式。

    2012年1月12日,卫生部妇社司、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以下简称“妇幼中心”)中国妇幼保健协会、海淀区妇幼保健院在渔阳饭店联合举办2012年新春联谊会。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会长张文康、副会长李长明、庞汝彦,卫生部妇社司司长秦怀金,副司长秦耕、傅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出席了联谊会。卫生部妇社司,妇幼中心,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北京妇产医院,海淀区妇幼保健院有关人员170余人参加了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