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保健为中心,以保障生殖健康为目的,保健与临床相结合,面向群体、面向基层和预防为主的妇幼卫生工作方针
EN
首页 > 组织机构 > 历史事记

2008年中心大事记

发布时间:2008-01-24 11:56        来源:
  •  

    2008年12月29日,妇幼中心妇保部组织召开了卫生部人口基金紧急情况下最基本生殖健康服务包培训班研讨会。参与授课的老师就培训内容和课程设置进行全面的回顾和讨论,为办好本次培训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2008年12月26日,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中心聘任连光利同志为母婴保健法律证件事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2008年12月21-23日,由妇幼中心主办、厦门市妇幼保健院承办的2008年全国妇幼保健机构管理培训班暨省级妇幼保健院院长年会在厦门召开。卫生部妇社司司长杨青、妇卫处处长张伶俐、儿卫处处长曹彬、妇幼中心主任张彤、副主任王临虹、副主任金曦、厦门市卫生局副局长姜杰、厦门市妇幼保健院院长李健及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的近40位院长参加了会议。

    2008年12月16-19日,妇幼中心在山东济南举办了中国-联合国人口基金生殖健康/计划生育第六周期项目健康教育与传播技能培训班。来自全国30个项目地区的省、县级妇幼卫生工作者6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妇幼中心副主任金曦、山东省卫生厅妇社处处长丁凤深出席了会议,该培训旨在为提高项目地区妇幼保健专业人员健康教育工作水平与生殖健康核心信息传播技能。

    自2008年12月15日开始,我中心受第四轮中国全球基金/中英艾滋病项目国家办公室的委托,组织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国家级专家分别对江西、云南、贵州3省6个项目县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监督指导。通过听取汇报、查阅相关资料、与相关人员座谈、现场督导医疗助产机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访谈孕产妇等方法,了解全球基金项目在当地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中发挥的作用,促进其对这项工作的认识和重视,并对预防干预措施技术进行了指导和规范。监督指导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08年12月14日,妇幼中心于中心第一会议室举办了信息系统的验收会。中心副主任王临虹、信息部主任潘晓平、妇保部副主任方利文、妇保部和信息部的相关工作人员以及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和工程师共同参加了验收会,会议由信息部主任潘晓平主持。会上,中心妇保部和信息部的相关工作人员根据信息系统《现场验收功能验证表》的具体内容对相关的功能进行了现场操作验收。双方就信息系统在明年的运行维护及整体性能测试等内容展开了讨论,并共同签署了《信息系统终验评审报告》。

    2008年12月8-11日,在中英艾滋病策略支持项目的支持下,妇幼中心在湖南长沙举办了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信息管理培训及研讨会。来自吉林、浙江、安徽、湖北、湖南、广西、四川、云南、甘肃、青海、新疆、贵州,广东、河南等省(自治区)相关管理和专业人员3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及研讨会。中心副主任王临虹在会上介绍了中英艾滋病策略支持项目工作的开展情况,强调了做好信息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就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技术进展、工作进展、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等专题进行了介绍。中心妇保部副主任方利文就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信息管理及数据分析利用的情况、信息指标、数据分析思路及相关服务分析结果对工作的指导意义等专题进行了介绍。云南、河南的参会代表在研讨会上也分别介绍了各省信息管理工作的经验及信息系统使用的现状,并围绕改进数据信息管理工作方法、提高信息利用水平、科学使用管理信息系统开展数据信息报告工作等内容进行了讨论,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2008年12月3-5日,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妇幼保健分会(以下简称妇幼分会)第一届二次常务理事工作会议和2008年全国妇幼保健机构办公室主任研讨会在湖南长沙成功举办。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原卫生部人事司司长王环增,湖南省卫生厅副厅长黄顺玲,妇社处处长姚宽保,妇幼中心主任、妇幼分会名誉会长张彤,妇幼中心党总支书记、副主任、妇幼分会会长王临虹,湖南省妇幼保健院院长曾春林出席了开幕式并作大会发言。来自全国3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院长)和办公室主任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央党校党建部思想政治工作教研室副主任、全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秘书长李俊伟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中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的专题讲座。会上,王临虹会长总结了2008年妇幼分会的工作,并提出2009年的工作设想,各常务理事就妇幼分会2009年工作要点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围绕组织建设、宣传、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了深入讨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2008年12月1-3日,由妇幼中心承办的《2009年农村卫生人员培训大纲》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卫生部农村卫生管理司服务规划处处长姚建红、妇幼保健中心国际合作部项目主管崔颖以及来自内科、儿科领域的专家共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卫生部农村卫生管理司服务规划处张并立主持。姚建红处长首先介绍了提高农村卫生服务能力项目的背景,并对2009年农村卫生人员内儿科培训大纲编写提出了总体要求,希望专家在制定培训大纲时充分考虑目前我国中西部地区乡镇卫生院的实际发展状况和水平,考虑乡镇卫生院人员作为最初级的全科医生的特点,遵循需要和可能的原则,制订出符合我国中西部地区实际状况且易于接受、普及、推广的培训大纲,为进一步开展培训工作奠定基础。研讨会上,内科和儿科专家组组长分别代表内科和儿科大纲编写组介绍了前期编写大纲工作的思路和主要产出,并分组同各位与会专家就大纲初稿的内容、时间分配、尚待解决与完善的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分组讨论后,专家组分别就农村卫生人员内、儿科培训大纲的目标与要求、内容与时间安排等内容达成共识,形成了培训大纲的编写框架。

    为进一步探讨促进农村卫生工作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措施,2008年11月20-22日,卫生部-嘉道理慈善基金会农村社区健康促进第二周期项目农村卫生相关课题专家研讨在北京召开。来自国家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养老司、卫生部卫生经济研究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北京市卫生局、北京大学医学部、协和医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等单位的20余名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妇幼中心国际合作部项目主管崔颖主持,主要围绕农村地区社会性别意识与健康公平性研究、乡村医生养老保障机制研究以及高血压疾病负担研究等三个方面的内容开展讨论。与会专家分别就三个方向课题的立题意义、总体目标、研究框架及主要研究内容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结合项目地区的实际需求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与建议。此次会议对于促进和完善项目工作、设计下一步项目活动具有重要作用。

    2008年11月25-30日,由妇幼中心国际合作项目部组织的卫生部-世界卫生组织“农村卫生服务能力建设项目”卫生管理人员经验交流与现场考察活动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卫生部农村卫生管理司服务规划处处长姚建红、浙江省卫生厅副厅长王国敬以及来自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和吉林等六个省(自治区)的50余位农村卫生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经验交流活动。此次经验交流活动采取参观学习与经验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学员们先后参观了浙江嘉兴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重点考察了浙江省农村居民健康档案的建设与管理、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体系的建立与管理等内容,并就各省在农村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人才建设、健康促进、卫生支农、构建新型农村卫生服务模式等方面所开展的工作与经验进行了相互交流。

    根据中国-联合国人口基金生殖健康/计划生育第六周期项目2008年度工作计划安排,为进一步提高试点地区医疗保健机构医务人员的社会性别意识,以及反对针对妇女暴力的医疗干预能力,2008年11月29-12月1日,由我中心组织,湖南省浏阳市妇幼保健院承办的“反对针对妇女暴力的医疗干预试点项目培训班”在湖南浏阳市举办。参加此次培训班的人员包括湖南省卫生厅的项目管理人员、省妇幼保健院的专业人员以及浏阳市市级医疗保健机构的专业技术人员共25名,卫生部妇社司妇女处和我中心国际合作项目部的相关人员也参与了此次培训。会上,我中心国际合作项目部吴久玲副主任重点介绍和讲解“反对针对妇女暴力医疗干预目的意见”以及“反对针对妇女暴力医疗干预实施方案”和“反对针对妇女暴力医疗干预服务指南”。随后,来自中华女子学院和中国公安大学的专家就社会性别意识、针对妇女的暴力形式、医疗干预以及多部门合作等内容进行了讲解。通过三天的参与式教学方法培训,学员们对社会性别的概念、作用机制以及通过社会性别视角分析问题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医疗保健机构参与干预针对妇女暴力的重要性以及多部门合作共同做好反对针对妇女暴力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培训班结束后,我中心与浏阳市妇幼保健院共同探讨了在本医疗保健机构开展反对针对妇女暴力医疗干预服务的具体措施,制定了下一步切实可行的行动计划。为做好反对针对妇女暴力的医疗干预试点工作奠定了基础。

    2008年11月25日-26日,卫生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灾后妇幼卫生重建支持项目启动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卫生部妇社司妇女处副处长宋莉、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卫生与营养处处长何大卫、妇幼卫生专家郭素芳女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王临虹、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中心、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专家,以及来自四川、甘肃、陕西三省、八市(州)、十四县的各级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了会议。首先,宋莉副处长首先回顾了四川“5.12”大地震对四川、甘肃、陕西等省份造成的重大破坏,特别是妇幼卫生机构和体系在地震中遭遇了重大打击,广大妇女儿童的生命健康和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明确支持项目重要意义。随后介绍了项目工作的主要任务,即恢复极重和次重灾区妇幼卫生的基本功能,保证妇幼卫生机构提供基本妇女儿童保健服务,满足灾区妇女儿童的基本妇幼卫生服务需求。她同时对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过去20年中对中国妇幼卫生改革与发展、中国中西部地区妇女儿童健康状况的改善以及此次灾后紧急援助救灾物资等方面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儿基会卫生与营养处处长何大卫先生介绍了灾后半年来儿基会在物资援助、开展培训等方面所做的工作,承诺儿基会将继续和卫生部密切合作,共同做好项目工作。

    会上,何大卫先生、宋莉副处长、王临虹副主任、吴久玲副主任、杜清官员以及朱军教授分别围绕“中国妇幼卫生应急项目介绍”、“项目执行文本”、“母子系统保健服务包”、“项目年度工作计划”、“项目管理及儿基会项目管理程序”以及“妇幼卫生信息管理”等主题进行了讲座。与会代表普遍认为此次讲座对做好灾后妇幼卫生重建项目、帮助灾区妇幼保健机构和体系重建十分有益。之后,与会代表分组就“项目县在妇幼卫生重建工作中急需的支持”、“如何使贫困家庭补助金计划更具有可操作性”、“对项目计划、管理等方面的建议”进行了热烈讨论和反馈。

    2008年11月24-28日,受卫生部妇社司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证件办公室组织专家对广西壮族自治区母婴保健法律证件管理工作进行了督导调研。妇幼中心主任助理、证件办主任樊延军、西藏自治区卫生厅基妇处处长扎西罗布、黑龙江省卫生监督所母婴保健执法监督科科长姚绍荣参加了督导调研工作。

    2008年11月23-25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在云南举办了“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综合调查研究项目研讨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王临虹、妇女卫生保健部副主任方利文及相关工作人员以及来自新疆、河南、广西、云南等省(自治区)相关管理和专业人员近40人参加了研讨会。

    2008年11月21-23日、25-27日,受卫生部妇社司和儿基会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在北京举办了两期“卫生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母子系统保健项目新生儿危重症救治培训班”。来自母子系统保健项目地区的省级及县级新生儿科、儿科及儿童保健人员分别有53和49人参加了培训。卫生部妇社司儿童处处长曹彬出席了此次会议。

    2008年11月20-25日,按照2008年全国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计划安排,受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的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组织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国家级专家对山东省及菏泽市曹县和青岛市平度市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监督指导。

    2008年11月18-19日、21-23日,为了推动和规范卫生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工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组织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国家级专家分别对河南省上蔡县和云南省陇川县儿基会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监督指导。监督指导组分别由中心副主任王临虹教授和妇保部副主任方利文带队,北京佑安医院性病艾滋病防治门诊副主任医师刘彦春及中心妇保部王前等参加了此次督导。

    2008年11月18日,中心门户网站第5次改版。

    2008年11月17-20日,《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办法》第二次专家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来自湖北、山东、江苏、天津等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卫生厅(局)妇社处、妇幼保健院和相关管理机构以及浙江11个地市卫生行政部门或妇幼保健院的相关管理人员等近40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2008年11月10-13日,卫生部扩展地区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技术师资培训班在广州举办。本次培训班由卫生部妇社司主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协办,来自湖北、广东、广西和四川的13个地(市、州)的37个县(市、区)的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相关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近13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班。卫生部妇社司妇女处副处长宋莉、广东省卫生厅基妇处处长巫小佳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妇幼中心副主任王临虹教授主持了培训班开幕式。

    2008年11月3-8日,按照2008年全国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计划安排,受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的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组织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国家级专家对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固原市原州区和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赤峰市宁城县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监督指导。

    2008年11月3-7日,按照卫生部/联合国儿基会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工作计划的安排,受卫生部妇社司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组织相关专家对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儿基会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监督指导。监督指导组由中心副主任王临虹带队,妇保部副主任方利文、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莫云及中心妇保部王潇滟参加了此次督导。

    2008年11月1-3日,受卫生部妇社司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在南宁市举办了“卫生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母子系统保健项目”南片地区的“产后出血防治适宜技术培训班”。来自母子系统保健项目地区的省级及县级妇女保健及妇产科人员共52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开幕式由中心副主任王临虹教授主持,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妇社处处长陈荔丽出席了此次会议。

    2008年10月17日,卫生部-嘉道理慈善基金会“农村社区健康促进第二周期项目”启动会在山西省吕梁市交城县召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国际合作项目部项目主管崔颖、山西省卫生厅农村处处长阴彦祥、交城县政府副县长权芙蓉及交城县卫生局代表30余人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卫生部-嘉道理慈善基金会“农村社区健康促进第二周期项目”在交城县全面启动。

    2008年10-11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国际合作项目部完成了在甘肃、青海、山西和新疆四个项目省(自治区)中16个项目县的42个项目乡镇进行的卫生部-嘉道理慈善基金会“农村社区健康促进项目”第二周期基线调查工作。

    2008年10月27日-11月1日,按照2008年全国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计划安排,受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的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组织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国家级专家对湖南省及常德市石门县、怀化市洪江区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监督指导。监督指导组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妇女卫生保健部副主任方利文带队,安徽省妇幼保健所副所长尹惠萍、云南省妇幼保健院主任朱亚屏、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参比实验室主任邢玉兰及中心妇保部乔亚萍参加了此次督导。

    2008年10月27-31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和北京大学生殖健康研究所共同举办的第二届全国生殖健康大会在北京中苑宾馆举行,来自全国各级妇幼保健机构、综合医院妇产科、相关科研机构等共2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副司长张斌、妇女处副处长宋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金曦以及北京大学生殖健康研究所所长任爱国出席了开幕式。

    2008年10月25-30日,按照2008年全国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计划安排,受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的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组织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国家级专家对湖北省及宜昌市秭归县、恩施州巴东县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监督指导。监督指导组由妇幼中心教授苏穗青带队,云南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张燕、浙江医科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主任陈丹青、新疆疾控中心邓红及中心妇保部王爱玲参加了此次督导。

    2008年10月24-27日,《出生医学证明》信息化建设工作专家研讨会在湖北宜昌召开,来自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妇幼保健院和相关机构等20多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妇幼中心主任助理、证件办主任樊延军主持,妇幼中心信息管理部主任潘晓平、证件办王坤分别介绍了全国《出生医学证明》信息化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2008年10月24-26日,受卫生部妇社司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在北京举办了“卫生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母子系统保健项目”北片地区的“产后出血防治适宜技术培训班”。来自母子系统保健项目地区的省级及县级妇女保健及妇产科人员共48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开幕式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王临虹教授主持,卫生部妇社司儿童处处长曹彬出席了此次会议。
    2008年10月23-25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在北京举办“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信息管理及应用研讨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王临虹、妇女卫生保健部副主任方利文及相关工作人员、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软件工程师,以及来自北京、吉林、河南、深圳、贵州、云南、新疆等省(自治区)相关管理和专业人员2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2008年10月22日、31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组织国家级专家组,赴北京市大兴区、朝阳区开展了“城市流动人口妇幼保健服务试点项目”监督指导工作。

    2008年10月22-27日,按照2008年全国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计划安排,受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的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组织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国家级专家对黑龙江省及七台河市勃利县和双鸭山市集贤县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监督指导。监督指导组由新疆疾控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王磊带队,北京地坛医院主任王玲、重庆市妇幼保健院主任刘小玲、深圳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科主任石向东及中心妇保部王芳参加了此次督导。

    2008年10月17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第一党支部在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马忠华同志中共预备党员按期转正会议,经支部大会讨论决定,一致同意马忠华同志按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

    2008年10月17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党总支在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妇幼中心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宫新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规划财务处处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张雁出席此次会议并讲话。

    2008年10月15日,人口基金最低要求性与生殖健康服务包(MISP)培训班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外国专家大厦召开。来自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的专家及项目管理人员与妇幼中心的专家及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2008年10月13-17日,受卫生部妇社司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证件办公室组织专家对西藏自治区母婴保健法律证件管理工作进行了督导调研。督导组由证件办公室主任樊延军、贵州省卫生厅妇社处处长吴小平、天津市卫生局妇社处处长张富霞、吉林省妇幼保健院院长陈力、厦门市卫生局王萍同志组成。

    2008年10月11日,《人口基金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技术手册》(暂定名)编写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平安府宾馆召开。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中心副主任王临虹,妇女卫生保健部副主任方利文等参加了研讨会。
    2008年10月9-11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主办的全国妇幼保健机构监测工作总结会暨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妇幼保健信息专业委员会年会在湖南长沙举办,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幼保健机构的93名主管院长、信息管理人员和妇幼保健信息专业委员会委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心主任张彤、湖南省卫生厅妇社处处长姚宽保、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张辉和湖南省妇幼保健院院长曾春林出席会议并作大会发言,会议由妇幼保健中心信息管理部主任潘晓平主持。

    2008年10月7-9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在怀柔举办“妇幼中心2008年度职工岗位培训暨中心六周年庆祝晚会”。

    2008年9月22日,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总后勤部卫生部授予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中心潘晓平同志“抗震救灾医药卫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08年9月21-22日,“中国-联合国人口基金生殖健康/计划生育第六周期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培训班”在西安召开。来自全国30个项目地区的省、县级项目信息管理人员共计62名代表参加了培训。我中心国际合作项目部和信息管理部的相关人员也参与了本次培训。

    2008年9月12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妇女保健部在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了联合国人口基金应急状态下最初级性与生殖健康服务包师资培训授课专家研讨会。中心副主任王临虹、儿童保健部主任王惠珊、妇女保健部副主任方利文以及苏穗青、王芳、乔亚萍等参加了会议。

    2008年9月9日,卫生部-嘉道理慈善基金会“农村社区健康促进项目” 第二周期启动会议在昆明召开。卫生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王立基,嘉道理慈善基金会董事李文德,卫生部农村卫生管理司服务规划处处长姚建红,嘉道理慈善基金会中国项目经理先生李健民,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主任张彤、副主任王临虹以及国家级技术指导组成员,甘肃、青海、山西、新疆各项目单位约13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2008年9月8日,卫生部-嘉道理慈善基金会“农村社区健康促进项目”总结会议在昆明召开。卫生部农村卫生管理司服务规划处处长姚建红、嘉道理慈善基金会项目经理李蔡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主任张彤,国家级技术指导组成员、来自安徽和新疆两省区项目单位以及第二周期甘肃、青海、山西和新疆四省区项目单位的代表共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2008年8月27-29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乔亚萍、狄江丽两名同志赴北京东竹园宾馆参加了由卫生部直属机关党委举办的2008年度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经过为期3天的培训,两名同志顺利结业并取得结业证书。

    2008年8月26日,卫生部直属机关抗震救灾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表彰暨“我在改革开放中成长”座谈会在北京医院会议中心举行。中央国家机关妇工委主任王玉玲、卫生部直属机关妇工委主任姚晓曦等参加了会议,我中心副主任王临虹作为19位卫生系统“抗震救灾全国三八红旗手”之一获得表彰。

    2008年8月20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在京组织召开了“健康中国2020”妇幼卫生领域研究报告专家论证会。来自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北京大学生殖健康研究所、北京大学儿少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儿保健中心、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市妇幼保健院、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北京市儿童医院、上海市儿童医学中心妇幼保健中心等相关领域的2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妇幼保健中心参与写作的人员出席了会议,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副司长张斌、妇女处副处长宋莉到会并讲话。会议由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王临虹主持。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金曦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健康中国2020”战略规划的意义、要求、撰写框架及报告撰写的思路,妇幼保健中心妇女保健部副主任李丽娟、儿童保健部教授蒋竞雄、北京大学生殖健康研究所所长任爱国分别就报告中涉及的妇女保健、儿童保健、出生缺陷等部分内容作了简要介绍,并提出供专家讨论的主要问题。与会专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并针对报告初稿各个部分的内容提出自己的意见。

    2008年8月19-22日,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东南亚区在印度召开了全球基金项目申请书编写能力培训会议,包括我国在内的共9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妇保部王芳参加了会议。会议重点介绍了全球基金及全球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消除先天梅毒和妊娠疟疾等方面背景资料、全球基金项目申请书写指南等,并要求与会国家分组练习编写了项目申请书。

    2008年8月13-14日,全国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年会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会议由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主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协办、吉林省卫生厅承办。来自卫生部妇社司及疾控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国家级技术指导组的领导和专家,31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厅(局)及开展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地(市)、县(市)等各级领导和相关人员,以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等近18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总结了全国这项工作的形势与进展、结果与成效、经验与体会及挑战与方向,并明确了今后工作开展的方向,为进一步扩大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服务的可及性及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王临虹教授、妇保部副主任方利文副研究员就国内外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的新形势和新进展作了介绍,同时对我国中央财政经费支持地区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干预服务状况进行了分析。

    2008年8月5-8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在四川省绵阳市、阿坝州举办卫生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灾后妇幼卫生重建支持项目抗震救灾捐赠药品使用方法及健康教育培训班。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和四川省妇幼保健院的专家以及四川省的十四个项目地区市(州)、县级妇幼保健院(站)的妇保、儿保专业人员共71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开幕式由四川省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肖娟主持,四川省绵阳市、阿坝州的相关部门领导也莅临了开幕式。

    2008年8月5-6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团支部书记乔亚萍赴中央国家机关后勤干部培训基地参加了卫生部直属机关团委举办的“学习贯彻团十六大精神培训班”。

    2008年8月3-8日,国际艾滋病大会在墨西哥隆重召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王临虹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在大会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专题会议中做了题为“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与性生殖健康服务的实用联系——中国经验”的大会发言,全面介绍了我国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进展及成绩,取得的经验以及面临的挑战和困难等,参会的各国代表积极提问、参与讨论,了解了我国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开展情况,并从中学习到了一定的经验。

    2008年8月2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组织国家级专家组一行五人,赴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开展了“城市流动人口妇幼保健服务试点项目”监督指导工作。督导组听取了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到区妇幼保健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了实地考察和座谈,对项目地区目前应用的信息系统进行了现场评估,对社区服务人员进行了参与式健康教育的讲座,并对目标人群进行了深入访谈。

    2008年7月24 -26日,卫生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母子系统保健项目西藏培训班在拉萨举行。培训班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主办,西藏自治区卫生厅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处协办。培训班分孕产期保健和儿童保健二个部分同时举行。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湖南省儿童医院、湘雅医院的六位专家参与授课;西藏自治区、地区、项目县共48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2008年7月21-23日,卫生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强化培训班在安徽省合肥市举办。本次培训由卫生部妇社司主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以下简称“妇幼中心”)承办,安徽省妇幼保健所协办,来自河南、广西、云南、新疆等省(自治区)的省级、地市级、市县级以及深圳市的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项目管理人员、儿童保健和妇女保健业务人员近6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2008年7月14—17日,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妇幼保健分会在长春举办了“提高执政能力”培训班。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办主任万旭,吉林省卫生厅副厅长侯明山,妇幼分会会长、妇幼中心副主任、党总支书记王临虹,妇幼分会名誉会长、妇幼中心主任张彤,吉林省妇幼保健院院长陈力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来自上海、天津、四川、新疆等多个省、市妇幼保健院及妇幼分会理事单位人员6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由妇幼分会秘书长、妇幼中心主任助理、党总支副书记樊延军同志主持。其间,王临虹同志介绍了四川地震灾区妇幼保健院受灾情况及妇幼中心抗震救灾主要工作。

    2008年7月11日上午10点,妇幼中心在第一会议室举办了“迎奥运、保安全”知识讲座,邀请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保卫处处长田铁强为中心职工讲解奥运期间公共安全、地震自救和消防安全等方面的知识,妇幼中心全体职工认真聆听了讲座。

    2008年7月9日,卫生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灾后妇幼卫生重建支持项目专家研讨会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召开。妇幼保健中心的国家级专家及项目管理人员共8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妇幼保健中心项目部副主任吴久玲主持。参会专家对灾后妇幼卫生重建支持项目文本内容进行讨论,并达成了一致意见,根据妇保、儿保、项目部专业特点对文本内容的撰写进行了分工,对后期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

    2008年7月7-10日,为进一步了解《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及使用工作情况,完善《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受卫生部妇社司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证件办公室(以下简称证件办)在山东省进行了《管理办法》的调研工作。妇幼中心主任助理、证件办主任樊延军、贵州省卫生厅妇社处处长吴小平、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保健部主任李润清以及山东省卫生厅基妇处科长郑晓霞共同参与了此次调研工作。此次调研采用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和现场察看的方法对山东省卫生厅、省妇幼保健所(省立医院妇产医院)、相关公安机构等12家机构进行了关于《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及使用情况的调研。

    2008年7月5日,妇幼中心再派2名轮换队员汤学军和吕孟涛赴四川灾区进行抗震救灾防病工作。

    2008年7月3日,由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以下简称妇社司)主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以下简称妇幼中心)承办的《出生医学证明》管理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妇社司副司长张斌、妇女处处长张伶俐,北京大学法学院卫生法学研究中心教授孙东东,妇幼中心主任助理、证件办主任樊延军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张伶俐处长主持。会上,樊延军主任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根据2008年6月13日《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研讨会专家意见对《管理办法》的修改情况。与会专家围绕全国《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目标。张斌副司长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取得的成果并强调了制定《管理办法》的重要性。

    2008年7月1日,妇幼中心党总支组织中心全体党员职工在京民大厦举行了“中疾控妇幼中心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中国疾控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宫新生,纪检监察室管新建处级调研员参加了活动。活动听取了妇幼中心5位赴地震灾区一线专家的工作报告,党总支书记王临虹宣读了妇幼中心党总支对第一和第二党支部的批复、介绍了工会和团支部委员工作分工,以及党总支2008年工作要点。妇幼中心党总支副书记樊延军同志带领中心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2008年6月29-30日,中国母乳喂养婴儿生长速率监测与标准值研究项目2008年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北京、山东、四川、武汉、江苏、广西、湖北、云南、安徽、山西、黑龙江、广东12个省市的4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各省分别汇报了本地区2007-2008年度的项目进展情况,重点突出项目开展过程中采取的特色性措施及面临的主要困难。针对存在的问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儿童保健部的王惠珊主任、宫丽敏副主任、蒋竞雄研究员分别组织参会代表展开热烈的讨论,共同探索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法。会议还进行了体格测查、大运动评估、母乳喂养和辅食添加知识的强化培训,进一步规范操作,巩固并丰富咨询指导的相关内容。会议闭幕时,项目总负责人王惠珊主任对各项目单位的共性问题进行总结,并对后续工作做出新的要求和期望。

    2008年6月30日,经妇幼中心党总支部委员会讨论研究决定,正式恢复乔亚萍同志妇幼中心团支部书记兼组织委员职务,负责团支部全面工作,曲笛同志继续担任宣传委员。

    2008年6月30日,妇幼中心两个党支部分别上报党总支《关于第一、第二党支部委员分工的请示》,经妇幼中心党总支讨论研究决定,同意中心两个党支部委员会委员选举结果及分工安排。

    2008年6月24-27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科教部在昆明举办了《遗传检测技术在妇幼保健服务中的应用》培训班。来自全国十多个省市妇幼保健院相关业务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2008年6月22-24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在北京举办了“卫生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城市流动人口妇幼保健服务试点项目健康教育强化培训班”。来自北京、杭州两地的卫生、公安、计生、妇联及流管办等部门的人员共34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由妇幼中心项目部副主任吴久玲主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妇幼卫生专家郭素芳女士莅临培训。

    2008年6月17-19日,卫生部-惠氏药厂合作项目——孕期健康教育项目的总结暨新周期启动会在浙江省宁波市召开。会议由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主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协办、宁波市妇幼保健院承办。妇社司儿童处处长曹彬、主任科员许宗余、浙江省卫生厅妇社处处长周爱珍、调研员邱灵、惠氏药厂高级公关及法规事务总监徐海音女士、惠氏大中华营养部副总裁张国华先生、宁波市卫生局局长邹鸣飞、妇幼保健中心儿保部主任王惠珊以及来自全国25家项目单位的领导和项目主管人员约60人参加了大会。会上,许宗余主任科员重申了项目目的和意义,布置了第三周期的项目工作。王惠珊主任对项目第二周期工作进行了总结。七家项目单位介绍了各自在项目实施中的独特做法,新的服务理念与内容。会议邀请北京妇幼保健院产科营养门诊主任李光辉和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教授郑日昌对与会代表进行了孕期营养和心理的培训,并组织参观了宁波市妇幼保健院。

    2008年6月16-19日,卫生部-嘉道理慈善基金会“农村社区健康促进项目”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市卫生局、陕西省卫生厅、北京大学医学部、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20位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国际合作项目部崔颖主持会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国际合作项目部副主任吴久玲参加了会议。

    2008年6月16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党总支书记、副主任王临虹同志荣获了全国妇联授予的“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2008年6月13日,由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以下简称妇社司)主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以下简称妇幼中心)承办的《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妇社司副司长张斌、妇女处处长张伶俐,政策法规司法规处处长赵宁、规划财务司收费办处长黄文缨、妇幼中心主任张彤以及来自北京、广东、海南、新疆、厦门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卫生厅(局)妇社处、妇幼保健院(中心)、公安局主管《出生医学证明》工作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张伶俐处长主持。会议还组织部分专家参观了《出生医学证明》印制厂家。

    2008年6月10-11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协办的卫生部-美国强生儿科研究合作项目的“全国新生儿窒息复苏项目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美国儿科学会的4位专家、12位国家级专家,以及全国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卫生行政人员、省级师资代表和专家共135名代表参加了大会。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副司长张斌、儿童卫生处处长曹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王临虹及美国强生儿科研究院全球项目总裁Joy Marini女士出席会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儿童卫生保健部主任王惠珊等专家分别就项目的进展情况、中期外部评估研究结果、湖南省新生儿出生窒息死亡分析、师资认证和督导方法及存在问题、乡级培训方法做了报告或讲授。国家级师资就省内师资认证和督导方法对参会代表进行了分组操作培训和讨论。美国专家和国家级专家组织省级师资模拟了省内师资认证的操作考核部分,并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各省分小组依次体验了多功能的复苏模型(SimNewB模型)、MiniNewB模型,探讨有限资源下可实施的复苏技术,并练习自制复苏设备。

    2008年5月29日-6月4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儿童保健部在北京举办了Griffiths儿童神经发育评定量表培训班,来自妇幼保健中心、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等单位的10余名代表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由英国婴儿和儿童发展研究学会的Dennis教授担任师资。培训结束后,Dennis教授还代表英国婴儿和儿童发展研究学会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签署了Griffiths神经发育评定量表中文标准化的合作意向书。

    2008年5月,妇幼中心门户网站新增抗震救灾专栏,连续发布抗震救灾防病工作简报15期。

    2008年5月26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以交纳“特殊党费”形式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妇幼中心全体党员共交纳“特殊党费”11,250元,其中上交1千元以上的党员有7名。

    2008年5月25-29日,由卫生部妇社司主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承办的“卫生部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管理信息系统第二期师资培训班”在北京举办。卫生部妇社司妇女处副处长宋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王临虹等领导、专家和相关工作人员,以及负责系统开发的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江西、山东、湖南、海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从事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信息管理工作的近50名省级人员参加了培训。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王临虹介绍了新修订的全国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实施方案,妇保部副主任方利文在培训班上详细介绍了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信息系统管理现状及网络报告工作规范以及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管理信息系统的具体功能和操作,妇保部和信息部的相关工作人员及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指导学员进行了上机操作实习。

    2008年5月22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孙志城、潘晓平、田晓波、徐韬4名专家赶赴灾区一线,进行灾后卫生防疫工作。

    2008年5月21-23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主办的2008年全国儿童眼保健培训班在北京召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金曦出席开幕式并发言。来自全国省级及部分市级妇幼保健机构共4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培训班邀请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和北京妇产医院新生儿科的国家级专家为学员授课,采用讲课与互动式病例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008年5月19日14时28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全体职工为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默哀3分钟。

    2008年5月14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党政工团联合发出倡议,并组织全体职工开展了“为四川地震灾区献爱心活动”,中心74名职工共计捐款14,640元。

    2008年5月7-9日,中国-联合国人口基金生殖健康/计划生育第六周期项目2008年度工作会议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卫生部妇社司、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全国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项目县(市、区)的各级领导、专家、代表共17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王临虹主持。卫生部妇社司妇女处副处长宋莉做了重要讲话。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助理彭炯先生在会上发言。王临虹副主任总结了2007年度项目工作进展情况,介绍了2008年度项目工作计划。妇幼保健中心项目部副主任吴久玲报告了第一轮国家级专家组开展的项目监督指导与评估结果,苏穗青教授汇报了赴越南考察青少年生殖健康服务情况。会议邀请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郭岩就项目管理与评估做了专题讲座。重庆市铜梁县、江西省崇义县、贵州省凯里市、湖南省浏阳市代表分别介绍了优秀工作经验。随后,与会代表就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项目实施的建议和意见进行了分组讨论,并汇报了讨论结果。会议期间,还组织了部分代表参观湖南省浏阳市医疗保健机构,了解当地开展生殖健康服务情况。
    2008年5月5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召开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第一、第二党支部委员会成立大会。会上,妇幼中心党总支书记王临虹同志宣布妇幼中心第一、第二党支部正式成立。会议按照选举要求,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分别选举了岳秋玲、孙志城、徐媛媛为第一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光利、杨琦、潘晓平为第二党支部委员会委员。

    2008年4月22日至5月8日,为验证卫生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乡村卫生机构公共医疗绩效评价指标的合理性和可行性,增强评价指标体系的可操作性,完善评价指标体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组织专家以及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县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县级妇幼保健院等部门管理人员和业务人员赴重庆市大足县、浙江省桐乡市和江西省南昌县对部分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开展了预评价活动。预评价结束后,课题组对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

    2008年4月28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党总支组织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宫新生,党办主任李志新出席了会议。会上,宫书记宣布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关于同意妇幼保健中心党总支选举结果的批复》(中疾控党发〔2008〕15号)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关于授予妇幼中心党总支审批党员权限的通知》(中疾控党发〔2008〕16号)文件。

    2008年4月24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母婴保健法律证件管理办公室组织人民卫生出版社、北京中融安全印务公司、北京利德成公司在北京召开证件工作协调会,就如何进一步规范现有证件印刷、发放等工作流程及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

    2008年4月21-28日,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人口基金(UNFPA)等国际机构联合特别工作组的国际专家组成的“支持高艾滋病负担国家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推广工作和儿童治疗联合技术专家团”对我国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及艾滋病儿童治疗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评估,并提供了的相关技术支持。此次联合技术评估活动的内容包括:召开国际专家研讨会、进行现场技术指导与评估和召开技术评估反馈会。卫生部国合司、妇社司、疾控局、国艾办相关领导,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王临虹教授,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治疗与关怀室主任张福杰,我国国家级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专家技术指导组专家和来自UNICEF、WHO、UNFPA、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克林顿基金会、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家庭健康国际等国际组织驻中国办事处的专家及官员受邀参加了相关会议。国际联合技术评估团专家、国际组织相关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王临虹教授及相关人员分赴云南、广西两省(自治区)对现场工作进行了评估与技术指导。通过此次活动,国际联合技术专家团对我国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及儿童治疗工作进行了评估,了解了我国相关工作的进展、障碍及挑战,提出了进一步扩展工作的建议。

    2008年4月17-19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主办、青岛市妇幼保健院承办的2008年全国妇幼保健机构监测工作会议在青岛召开。来自全国省级及部分市级妇幼保健机构保健主管领导和机构监测工作负责人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金曦、山东省卫生厅妇社处副处长孙晓筠、山东省妇幼保健院院长王锡鲁、青岛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副院长傅平等相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言。

    2008年4月16日,甘肃省卫生厅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处副处长陈国英、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杨兰等一行三人到我中心参观考察。妇幼中心主任张彤、副主任金曦陪同参观了中心各部室,并就妇幼保健工作的开展进行了座谈。
    按照卫生部计生办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计生办关于开展“向实行计划生育的贫困母亲献爱心”捐款活动的通知要求,妇幼中心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献爱心捐款活动。在中心主任的带领下,59名职工共计捐款1870元,并于4月15日上交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计生办和卫生部计生办,捐款资金将全部上交中央国家机关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室“幸福工程”募捐收集点。

    2008年4月14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工会组织全体职工赴北京怀柔青龙峡植树基地参加了主题为“喜迎奥运盛会共建绿色家园”的植树健身活动,卫生部妇社司部分同志出席参加了此次活动。

    2008年4月7-11日,《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工作手册》(以下简称《工作手册》)第二次专家研讨会在浙江省宁波市召开,来自黑龙江、浙江、厦门、深圳、宁夏等8个省(市)卫生厅(局)妇社处、卫生监督所、妇幼保健院、优生优育协会、公安局负责证件管理工作的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妇幼保健杂志社原社长李世跃及北京大学卫生法学教授宋文质也应邀参会。会议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主任助理、证件办主任樊延军主持。会议期间还组织专家对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宁波市镇海区妇幼保健院、区龙赛医院和区招宝山派出所等4家医疗保健机构进行了现场调研。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工作手册》的编写及《管理办法》的进一步完善具有重要意义。

    2008年4月7日,卫生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母子系统保健项目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卫生部妇社司儿童卫生处处长曹彬以及来自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北京大学妇儿中心和首都儿科研究所的国家级专家共10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王临虹主持。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和内容是对母子系统保健项目2008年车辆及设备的发放方案和2008年督导计划进行讨论。专家们经过讨论,最终就车辆分配方式、设备采购以及新一轮督导方式、内容和时间等达成了一致意见。

    2008年4月3日,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会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研究决定,对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会委员进行了分工并确定职责,其中,妇幼保健中心金曦同志被任命为女工委员,负责女职工专项工作。

    2008年4月3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召开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第一届总支部委员会选举大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宫新生、纪检监察室主任曹进华、党委办公室孟宪平出席并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听取了支部书记王临虹同志所作的党支部工作报告,并以无记名差额投票方式在7名候选人中民主选举出了5名党总支委员。大会结束后,当选的妇幼中心党总支部委员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一致推选并通过由王临虹同志担任党总支书记,樊延军同志担任副书记、纪检委员,张彤同志担任统战委员,孙志城同志担任组织、保密委员,连光利同志担任宣传、青年委员的工作分工,并报上级党委批准。

    2008年4月1-12日,应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慢病预防与健康促进中心的邀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金曦率领的由妇幼保健中心和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妇幼保健机构管理人员组成的代表团一行共9人赴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洽谈与各省妇幼保健领域的合作事宜,并参加“妇幼卫生监测系统发展与管理”的专题培训。

    按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关于转发<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的通知》(中疾控党发〔2008〕7号)要求,自2008年4月1日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党总支正式施行《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按照新标准收缴党费。

    2008年3月28日,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会研究,同意妇幼中心增加孙志城同志为总支委员候选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关于同意妇幼保健中心党支部增加党总支委员候选人的批复》中疾控党发〔2008〕9号)。

    2008年3月25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聘任岳秋玲同志为人力资源处副处长。

    2008年3月24-28日,“卫生部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管理信息系统师资培训班”在北京举办,卫生部妇社司妇女处副处长宋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王临虹、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软件工程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以及来自10省(自治区、直辖市)项目地区从事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信息管理工作的相关人员,共60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全国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实施方案(修订)的介绍、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信息系统管理现状及网络报告工作规范、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管理信息系统的整体介绍及具体的操作方法。

    2008年3月23日,“城市4-6个月婴儿不同喂养方式对缺铁性贫血的影响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来自北京、黑龙江、湖北、四川、广东、浙江6个省市的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儿保部主任王惠珊主持。宫丽敏副主任和黄小娜医生分别介绍了项目实施方案及问卷填写方法。参会人员分组进行模拟问卷调查和体格测查。此次启动会不仅完善了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了质量控制方法,还加强了各省之间的交流,为后续项目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2008年3月19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党支部拟增加一名党总支委员候选人,并上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批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党支部关于增加一名党总支委员候选人的请示》中疾控妇报党发〔2008〕3号)。

    2008年3月19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团支部负责人由规财处曲笛临时代理。

    2008年3月18-20日,卫生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母子系统保健项目2008年度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卫生部妇社司副司长张斌、儿卫处处长曹彬、商务部国际司处长梁红、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卫生与营养处处长何大卫、妇幼卫生专家郭素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王临虹,以及部分国家级专家和来自全国13个项目省(自治区、直辖市)和46个项目县(市、区)的各级领导共18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张斌副司长在开幕式上做重要讲话。梁红处长介绍了中国与儿基会在卫生领域的合作项目以及本项目的最新动态,并对卫生部门开展母子系统保健项目2008年工作提出了要求与希望。王临虹副主任总结了2007年项目工作进展,并部署了2008年的工作任务。曹彬处长对2007年度国家级监督指导与评估结果进行了反馈。华西大学全国妇幼卫生监测办公室副主任朱军对项目信息系统管理结果进行了反馈。何大卫先生和郭素芳女士分别就中国妇女儿童生存状况、儿基会2008年工作重点和健康教育评估方法进行了专题讲解。青海省、重庆市、新疆尼勒克县、广西平果县的代表分别介绍本地区项目工作中取得的宝贵经验。

    2008年3月14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2008年3月10 -11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在北京举办了中国-联合国人口基金生殖健康/计划生育第六周期项目青少年友好服务社会营销国家级师资培训班。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玛丽斯特普国际组织、国家人口计生委、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北京大学生育健康研究所、妇幼中心的专家以及中国青少年网络的代表共14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上,玛丽斯特普国际组织项目官员Ary Laufer介绍了社会营销的基本概念、方法以及在国外开展青少年友好服务社会营销的经验。

    2008年3月10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的党务、群工、共青团工作由人事党群处移交综合办公室。

    2008年3月10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人事党群处更名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人力资源处。

    2008年3月9 -12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共同承担的卫生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乡村卫生机构公共医疗绩效评价课题”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卫生部农卫司副司长张朝阳、初级卫生保健处处长王雪涛,课题负责人妇幼保健中心国际合作部项目主管崔颖、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教授张亮以及来自北京、陕西、江西、重庆、内蒙古、湖北、安徽等地卫生行政机构的管理人员和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医务工作者近3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崔颖主持。本次会议明确了农村乡、村两级卫生机构公共医疗绩效评价体系的项目内容与指标,同时指出了课题组下一阶段的研究重点。

    2008年3月4日,樊延军同志被聘任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主任助理;宫丽敏同志被聘任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儿童保健部副主任。

    2008年3月2日,由卫生部与美国强生儿科研究院合作的新生儿窒息复苏培训项目国家级督导及省级师资认证工作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儿童保健部主任王惠珊主持会议,卫生部妇社司儿童处处长曹彬、美国强生儿科研究院项目官员李春梅、国家级专家组成员叶鸿瑁教授等17人出席了会议。曹彬处长回顾了项目实施四年以来取得的成绩,并提出:省级师资认证工作的目的是为各省建立一支技术过硬的师资队伍,确保省内各级培训的质量,保证项目的可持续进行。王惠珊主任介绍了省级师资认证方案和督导方案。黄醒华、虞人杰、叶鸿瑁教授分别介绍了师资认证中授课、操作技能考核评分以及技术督导中各项考评的注意事项,并演示了操作考核的具体方法。通过这次研讨会,与会专家统一了师资认证和技术督导的方法与考评标准,为确保高质量地完成认证和督导工作打下了基础。

    2008年2月19日-22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承办的《2008年农村卫生人员中医药培训大纲》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卫生部农卫司副司长张朝阳、服务规划处处长姚建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处副处长吴凯、妇幼保健中心国际合作部项目主管崔颖以及来自湖南、江西、河南、四川、陕西、黑龙江、江苏、山东、宁夏等地卫生行政机构的管理人员和县级中医院、乡镇卫生院的中医工作者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姚建红处长主持会议。专家编写组分别对初稿的形成思路和尚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了阐述;与会代表就农村中医的利用现状与需求、初稿的内容与形式、尚待解决与完善的问题采取“汇报-讨论-修改”的循环方式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

    2008年2月15日-16日,卫生部/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城市流动人口妇幼保健服务试点项目2008年度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由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主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承办。卫生部妇社司、国家妇幼保健中心、北京市和浙江省卫生厅(局)妇社处领导、专家和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卫生部妇社司妇卫处副处长宋莉、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何大卫先生在开幕式上分别讲话。与会代表就项目进展和取得的经验进行了交流,与会专家现场点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王临虹对会议内容进行了总结。会议期间,与会代表现场参观了下城区妇幼保健院、石桥街道和石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了下城区社区服务运转模式。

    2008年2月1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主任会根据工作需要,研究决定聘任中心主任助理1名,部门负责人2名。中心部门职能调整:人事党群处主管人事工作,党务、群众工作移至综合办公室负责。

    2008年1月21-24日,“卫生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2008年度会议”在云南昆明召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王临虹副主任主持会议,卫生部妇社司妇女处宋莉副处长、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处营养、卫生与水环境处何大为处长、云南省卫生厅段鸿副厅长等领导、相关专家以及来自云南、广西、新疆与河南四省(自治区)、地州级和项目地区的项目负责人、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近6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简要回顾了2007年度国家级和各级项目地区的工作开展情况,总结了项目工作开展过程中所取得的成效与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初步部署了2008年度的项目工作,就各级项目地区合理安排活动内容和经费、加强项目管理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2008年1月16-18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主办、海南省妇幼保健院承办的2007年度全国省级妇幼保健院院长年会在海南省召开。会议由妇幼中心副主任王临虹主持,卫生部妇社司副司长张斌、妇女处处长张玲俐、儿童处处长曹彬、原卫生部基妇司副司长刘克玲、海南省卫生厅副厅长白志勤、妇幼中心主任张彤、副主任金曦以及来自全国30个省级妇幼保健机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幼保健中心、计划单列市妇幼保健机构等单位的70余名负责人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的目的是使妇幼保健机构更好的适应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需要,切实履行公共卫生服务职能,进一步规范妇幼保健机构的内部建设和管理,探讨妇幼保健机构发展的适宜模式。会上,王临虹副主任介绍了妇幼中心2007年度开展的各项业务工作情况。金曦副主任就中心承担的卫生部妇社司“妇幼保健机构设置标准研究”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中妇幼保健机构的发展模式研究”两项课题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与会代表们围绕课题相关问题以及现阶段妇幼保健机构及妇幼卫生工作的关键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在目前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背景下,妇幼卫生工作者要正确认识当前妇幼卫生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加强内部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妇幼保健机构作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重要组成的功能和职责,更好地履行公共卫生服务职能,共同为促进妇幼保健事业发展做出努力。

    2008年1月14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2008年度派遣职工签(续)订合同大会在妇幼中心召开。中心金曦副主任代表中心领导作了重要讲话,在中心人事党群处和卫生部人才的老师指导下,18名派遣职工和妇幼中心签订了依据《劳动合同法》制定的新合同,合同期限延长至2年。在会上还对派遣职工工资改革的相关事宜作了通报,并且就派遣人员的有关问题广泛地征求了意见。

    2008年1月11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2007年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述职考核大会在北京和敬府宾馆召开,中国疾控中心杨功焕副主任和相关部门领导组成的考核小组莅临会议现场指导。会上妇幼中心中层及以上领导就一年来的工作,面向全体职工作了述职。述职结束后由职工以不记名投票方式对领导干部现场考核打分。

    2008年1月9-28日期间,受卫生部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组织国家级专家分5组分别在黑龙江、北京、安徽、湖北、山西、新疆、甘肃、四川、福建、广西10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妇女病防治工作现况调研定性调查及现场调研的督导质控工作。通过对省、市、县三级的卫生行政人员、妇幼机构主管院长的个人访谈、从事妇女病普查的医务人员小组座谈,了解了10省目前妇女病防治工作的现况。同时对调研省的妇女病防治工作的调查问卷进行质量控制,从而保障了调研的质量。

    2008年1月8-10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在北京召开编写《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工作手册》(以下简称《工作手册》)研讨会,来自河北、黑龙江、宁夏等6个省(市)卫生厅(局)妇社处、卫生监督所、妇幼保健院主管证件管理工作的相关人员及有关专家共12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证件办主任樊延军主持。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工作手册》是对《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办法》的细化解释,有助于指导基层《出生医学证明》的规范化管理工作,同时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对《工作手册》编写的总体思路、初稿的框架和内容提出了建议。会上确定与会代表为《工作手册》的编委,并进行了分工。

    2007年12月17-23日、2008年1月3-12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组织专家,分别赴安徽、新疆两地开展项目终末评估和现场调查工作。此次活动覆盖了该项目的所有11个项目县和17个项目乡。依据项目终末评估方案,评估人员遵循“实事求是、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对省、县和乡级开展项目工作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估和考评。评估的方式包含了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现场观察、现场问卷考核、查阅档案文件等方式,评估的内容覆盖了项目管理、监督评估、参与开展健康教育活动、人员培训效果考核、设备采购和使用以及房屋建设等活动,同时对项目县、乡开展项目前后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调查。本次评估对象涉及人员共267人,其中包括11名县卫生局局长,17名乡镇卫生院院长,17名各级项目管理人员,17名内科医生,17名放射科医生,17名检验科医生及171名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同时,设计了终末调查方案和调查表,并组织人员于2007年12月-2008年1月在安徽、新疆两地四个项目县内对2400余名农村社区居民进行了面对面的健康知识、态度和行为入户调查,同时调查了社区居民的满意度和反应性。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南纬路27号 (邮编:100050)       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12号附属楼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chinawch@chinawch.org.cn       联系电话:010-62170871        传真:010-62170900
    京ICP备0508038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459-3       copyright(c) 2012-2019 all Reserved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妇幼保健中心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南纬路27号(邮编:100050)
             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路12号附属楼(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chinawch@chinawch.org.cn
    联系电话:010-62170871           传真:010-6217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