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OA发布内容

    2021年7月26日至28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阿勒泰市卫生健康委,对富蕴县和青河县实施的“社区参与 促进农村老年健康II”项目进行督导。妇幼中心党委书记张学清,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基层处陈凯处长、帕提古丽副处长,阿勒泰地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何平等同志参加督导调研和党建活动。 

    督导调研采取听取专题汇报、到乡镇卫生院查看材料、进村入户实地调研指导等方式进行。妇幼中心以此为契机,把督导调研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融合在一起进行,在督导调研各个环节都嵌入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内容,积极创新推动妇幼业务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就根植到哪里。 

压实项目责任,传播党的理论和健康新理念 

    督导组一行在富蕴县和青河县分别召开座谈会,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卫健局、民政局、残联、妇联等部门负责人、项目实施负责人、乡镇卫生院负责人、基层医疗机构和妇幼保健院院长等同志参加座谈交流。督导组介绍了项目实施的理念、意义,强调多部门合作和参与才能促进项目最大效益,老年人才能获得更大福利。听取项目实施情况汇报后,督导组对项目执行中遇到的问题、困难进行了解释和指导,达成共识。在两个项目县,妇幼中心项目部主任董胜利利用自己专长,结合项目需要政府多部门合作参与的要求,为多部门领导和项目人员专门讲授“领导力提升”课程,40余人听了“小灶”课程,两县领导在总结时由衷地说:“妇幼中心及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基层处一行来到祖国北疆的偏远小县,不仅送来了新知识,还结合工作实际讲授了通俗易懂融入管理理论、党的理论和知识的定制课程,更带来了新理论、新理念、新思路、新技能与新方法,我们豁然开朗,受益匪浅,对以后工作的提升帮助很大”。会上,张学清书记分别向两县妇幼保健院赠送了妇幼中心近几年编著出版的有关妇幼健康的十几类书籍,支持县妇幼保健院的专业发展。

      

 

 

 

进村入户健康指导,扎实服务基层和群众 

    为了更多更细了解项目执行情况和项目地区老年人(老年妇女)健康状况,促进项目有效实施,让项目地区老年人获得更多的康复技术指导和帮助,督导组精心设计路线,起早贪黑、快马加鞭,深入到项目试点乡镇查阅项目实施档案资料,实地考察了解服务现场和设备配备情况,边指导边交流边了解和解决问题。进村入户探访项目村健康管理服务的重点老年人家庭,指导村医和患病老年人的家庭照护人做好高血压、脑出血偏瘫、膝关节炎等老年多发疾病的护理照护,对基层服务中的薄弱环节如偏瘫后不同时段的康复方法、技巧、个性化方案的设计管理、居家环境改善、家庭护理重点环节等都一一进行了具体指导。入户走访提升了基层医务人员老年人康复的知识技能,增强了老年患者通过上门随访咨询指导、康复护理、心理疏导、慰问帮扶服务等重新获得健康的信心。老人们及家属感动地说:“你们的来访慰问坚定强了我们康复的信心,感谢党的关怀”。相信通过实施一系列的健康服务,项目地区老年人健康状况一定有较大改善和提升。 

 

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切感受可可托海精神 

    在督导调研途中,妇幼中心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基层处党支部、阿勒泰地区卫生健康委党支部利用当地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学联建活动。在可可托海干部学院组织下,督导组一行到可可托海3号矿脉、阿依果孜矿洞、地质陈列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近距离触摸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岁月,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大家观看了展厅实物、宣传教育片,聆听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期间,可可托海人在党的领导下,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无私的奉献精神,战胜严寒酷暑,用青春热血和生命完成党和国家的重托,扛起偿还国债,为“两弹一星”发射提供资源保障等的艰巨任务和艰苦奋斗历程,感悟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吃苦耐劳、为国争光”的可可托海精神。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一件件经历风雨的珍贵史物、一段段震撼人心的英雄事迹感染着每一个人。大家表示,可可托海蕴含着我们国家丰富的藏产资源,可可托海精神更是一座取之不竭的精神宝藏,值得我们去学习、传播和发扬,这是我们这一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青河县督导调研期间,张学清书记等一行还看望慰问了同在青河县调研的妇幼中心派出在自治区妇幼保健中心援助挂职的援疆干部人才宋波,带去妇幼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对她的问候和关爱。 

 

                                                                                                                                                                                        

 

中心网站
相关链接